日本醫學博士:有氧快走20分鐘,讓血管變強壯!

美國醫師學會出版的醫學雜誌於2011年,發表了一篇非常有趣的調查結果報告:「走越快的人越長壽」

這是以3萬4485位65歲以上的男女為對象做的調查,結果顯示走越快的人越長壽,即使把性別和有沒有疾病等因素列入考慮項目,也是得到一樣的結果。

英國醫師學會出版的醫學雜誌也於2009年發表了一個報告,指出走路速度很慢的人和走路速度很快的人比起來,因心臟和血管等疾病而死亡的情況高出2.9倍。

相信大家也都知道為了想要健康長壽,就要運動。而且在為了維持健康所做的運動習慣當中,特別是「快步走路」被證實可以長壽,而且可以預防心臟血管相關的疾病。

有個方法可以簡單判斷出自己走路快還是慢。

日本全國各地行人號誌的紅綠燈都是以步行者「一秒走一公尺」的速率為前提設置的,大家可以在變綠燈的瞬間開始過馬路,如果在換燈號時還沒走完,你的走路速度就是比較慢的,不過這只是個大概測量的方法。

持續一天走8千步,花20分鐘快步走路!

東京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青柳幸利醫學博士)做了大規模調查,這個調查是以住在群馬縣中之條町的5千位65歲以上的居民為對象,排除重度失智症和臥床不起的年長者,結果清楚顯示出身體活動的強度和其影響,還有快步走路令人驚奇的效果。

這個研究顯示在維持健康、增進健康、預防疾病上,最適合的是中強度的運動(快步走路),並把快步走路定義為:

  • 對走路的人而言稍微快一點的腳步
  • 稍微出汗的程度
  • 可以邊說話邊走路的速度

這個東京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的研究中,有一部分使用活動測量器追蹤年長者的狀態。

所謂的活動測量器是一個小型的測量器,從早上起床後到睡覺前都帶在身上,可以量測一整天走路的步數、活動時間、消耗的卡路里等各種數據,可把它想像成是計步器的進化版。

這個追蹤調查的結果顯示,「走路」和「罹患慢性疾病」之間有密切的關聯。這個研究推薦以下運動量來預防疾病:

  • 預防失智症...............................一天走5千步,7.5分鐘快步走路
  • 預防動脈硬化和骨質疏鬆.........一天走7千步,15分鐘快步走路
  • 預防高血壓和糖尿病................一天走8千步,20分鐘快步走路
  • 預防代謝症候群.......................一天走1萬步,30分鐘快步走路
例如想要預防高血壓的話,一天走8千步,並且在裡面加入20分鐘快步走路的行程,一般的標準大概是快步走路10分鐘的話,大約是走了1千至1千2百步。

另一方面,這個調查也顯示,一天做5分鐘以內中強度以上的運動,且一天走不到4千步的年長者,有憂鬱症的傾向。

低強度的運動對活化新陳代謝的效果比較低,幾乎沒有強化骨頭和肌肉、心肺功能的作用,當然,也無法期待有降低血壓和血糖值的效果。

在這個研究的結論就是一天走8千步,其中有20分鐘進行快步走路,對健康最好。

快步走路這種中強度身體活動的特色就是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傷害。可以活化新陳代謝,加強心肺功能,讓體溫上升,並提高免疫力。可以提高自律神經的功能,促進並改善血液循環,讓血壓下降。而且還可以提高脂肪燃燒,還有讓血糖值下降的效果。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