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東西飽很久,還很常有胃食道逆流的感覺,這是我的胃有問題嗎?

撰文者: Lu Lu2015-11-18

今天收到網友的留言,看完之後很有感觸,因為我自己也是過來人!(是的,大食怪也會消化不良的。)在回留言的時候發現自己越寫越長,乾脆就整理成一篇文章。

KS的留言:

運動完吃飯美味我覺得還好耶... 我常常根本就不會餓,是因為正餐時間到了(如果是白天運動的話)覺得好像該吃點才會吃的(就是這樣才瘦不下來吧...?) 倒是我現在比較苦惱的是,發現自己外食的話,除了生魚片生菜沙拉這些清淡一點的食物之外,我吃完一般自己的分量都會有消化不良的問題,中午才吃盤炒麵然後飽到晚上睡覺之前,還是不舒服的那種飽... 所以聚餐約晚上我都會怕怕的...

我的回答:

如果你吃完東西會一直飽很久,我要跟你說的是這樣的份量可能對你來說太多了!

我自己在之前也有類似的經驗,就是每天都一直處在我明明只是吃「正常份量」為什麼都一直很難受,覺得自己很飽脹的狀態?!而且還很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感覺(當時還去照胃鏡,以為自己身體有病,結果照完根本沒什麼事。)後來發現,會這樣的可能原因有二:

一、正餐份量過大

外食所謂的「正餐」通常都過油而且過於大份,但是活動力又不足以消化這些東西的狀態下就很容易積食。所以如果你外食有類似的問題,參考建議是:

(1)減量:請店家給你小份量一點,我自己就會這樣作,請老闆少飯不加滷汁之類的。

(2)分食:跟也想減肥的同事一人一半,吃了不太飽的話,還可以吃點餐後水果。

(3)不用強迫自己一次一定要吃完一整份:如果是自己一個人吃,也許可以把炒麵改成炒飯,吃一半份量的炒飯,剩下的還可以當下一餐吃。(這招我有時也會這樣作,不用擔心,炒飯隔夜熱一熱還是很好吃的。)

不要迷思「一人一份」的問題,份量的多寡不是餐廳老闆替你決定,而是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讓你的身體替你決定你自己的份量。重點是「寧少勿多」吃到好像有點飽又不會太飽的程度,也不要吃到消化不良的程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