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毒素清一清 5招飲食免疫升級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19

你也是「肝」苦人嗎?台灣每年因慢性肝病和肝癌而失去生命者多達1萬3千多人,其中最主要原因來自病毒感染,目前除了可透過疫苗接種預防和藥物治療之外,營養師表示,如果身體的免疫功能正常,也能發揮一點自清病毒的效果,保護肝臟,避免感染而損害肝臟功能。

病毒入侵!疏忽會加重肝臟病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肝臟在人體負責過濾排除毒素和有害物質,是重要的解毒和排毒器官;肝臟也是重要的消化器官,不僅能分泌膽汁以幫助分解食物脂肪,也能將食物轉換成養分,且將養分儲存於血液之中;另外,肝臟本身的蛋白質和酵素,也能幫助免疫系統抵抗病毒感染。

在各種肝病之中,病毒性肝炎最為常見,若確定感染卻置之不理,病毒濃度增加,反覆攻擊肝臟,會加速肝臟纖維化的速度,淪為肝炎、肝硬化、肝臟衰竭和肝癌的夢魘中。

吃對好食物,免疫力健全 壞病毒別來亂!

做好自主衛生管理是預防感染的基礎,也是最重要的防禦工作,一旦防線失守,讓病毒侵入體內,除了主要的適度用藥治療,人體免疫力也能發揮「輔助」和「肅清」的角色,幫助把病毒驅除於體外。如何提升身體和肝臟的免疫力?洪若樸營養師從飲食著手,提醒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少喝酒,多吃天然的高纖蔬果,適度補充益生菌;另外,保持規律作息,放輕鬆,減少負面情緒和壓力,不熬夜,多做運動,也有助提升免疫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