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別碰香蕉!寒涼水果易經痛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1-20

經痛是很多女生每個月的惡夢,有沒有辦法不要痛?生理期別亂吃,就是妳的第一步!中醫師指出,屬性寒涼的水果像是香蕉、橘子、奇異果,容易使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肚子悶悶脹脹,甚至因為經血排得不順而經痛。建議女孩們,生理期少吃水果,可以用煮熟的番茄蔬菜湯代替,一樣能補充纖維和營養!

女生在生理期最好別吃香蕉、橘子、火龍果等寒涼水果,以免容易經痛。
女生在生理期最好別吃香蕉、橘子、火龍果等寒涼水果,以免容易經痛。

寒涼水果致血管收縮 氣寫不暢易經痛

生理期的經血是子宮內膜脫落的細胞,每次經期如果吃水果或是吃冰,容易加重下腹悶脹甚至痛經的情形,其實這跟體質有關,有些人的腸胃比較敏感,經期吃太多寒涼的水果,會導致腸胃道的細小血管收縮。中醫師周宗翰表示,根據中醫「不通則痛」的理論,「氣為血帥,血隨氣行,氣行則血行,通則不痛」,認為下腹感覺悶悶脹脹,主要就是寒性食物造成的氣血運行不暢。

吃太多寒涼水果,往往也會造成子宮腔體的微循環障礙,造成經血排出不順,或是讓經血凝成血塊,排不出去就會導致疼痛,而痛經往往也是血塊排出後才會逐漸緩解。

運動加強血液循環 生理期少吃水果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其實痛經的原因十分複雜,如果女生保持運動習慣,子宮血液循環比較好,那不管是月經來時吃冰或是吃水果,可能就相對不會產生血淤問題,也就不會痛經。而有些女生是燥熱體質,月經來時反而要吃冰才會覺得舒服,所以每個人的狀況不同。

不過,如果手腳容易冰冷,平時容易疲勞,記性差、精神不集中,不喜歡待在冷氣房,臉色容易蒼白,下腹常常有重墜感且容易拉肚子、不易流汗,生理期有延遲現象,這時就是中醫所謂的虛寒體質 ,經期來時千萬不要吃水果,否則容易加重痛經的狀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