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負評女神》林依晨:事業需要很多人成就,婚姻則是兩個難得對的人碰到

撰文者: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2015-11-20

在韓國領「亞洲明星大獎」時,她同時以中英韓三種語言致詞,驚艷國外媒體。領獎,因為表現精湛;語文流利,則是在繁重的錄影外還不放棄學習,鏡頭前的多樣美麗,都是她努力的成果。

若從2000年的《流星花園》算起,偶像劇在台灣已有15年的歷史了。15年來養成許多當紅偶像,要說具有實力及氣度的人物,林依晨的名字應該在前幾名。以《惡作劇之吻2》和《我可能不會愛你》兩次拿下最佳女演員獎項,實力早獲肯定。有關林依晨入行演藝圈的故事,有點像巨星傳記的開頭篇章;為了弟弟的電腦而參加美少女選拔,接著得到電視劇的角色,成為大家熟知的演員。她堅持上完大學課程,毅力驚人地完成學業,出國遊學丶出書。就在看來諸事順利時,卻發現腦部腫瘤,一場病讓她對人生有更深刻的體悟。

林依晨很是踏實地耕耘著她的生活,對比其他銀幕前的知名女星們,她活得很「實在」:如同多數年輕人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工作幫忙分擔家計,出國進修追求更廣闊的視野,戀愛沒有與企業鉅子的緋聞丶結婚不是驚世炫目的婚禮,每個階段實在地面對。藝人身份在她似乎也就是份工作,上下班之間轉換的不同狀態;她扮演不同角色與人物間,真實生活裡卻不夢幻虛假。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感謝一路上的人和事

她才獲獎,不免俗地要問她一路走來,有哪些人事物是她會想要感謝的對象。身為一位演員,她說自己應該感謝每一位合作過的導演。一部戲是因為導演的風格手法才能成形,其實每一部戲劇本、導演的功力都佔了最大影響,角色的塑造、和其他演員之間的溝通,都不是演員可以獨自完成,也難怪她會說:「都是導演塑造了我。」她謙遜地說自己有的能力,是至今合作過的十多位導演共同培養出來的。另外事情的部份,很可以看出她的聰慧正向。她感謝曾有過的批評聲浪,出道初期比較會聽到一些批評,而她的個性追求完美(雖然她知道世上沒有「完美」存在)。「可是因為我往那個方向去追,就會想辦法克服,就會再進步。」聽進批評,讓她找到新的表演方法,讓她改進工作方式;像以前常被取笑的嬰兒肥,讓她下定決心減肥成功。「現在除非很累造成水腫,否則不會再出現那種情形。」別人的批評,她當做輿論給予的激勵。

每個角色教她的事

曾有人看過她在劇本內的註記,給予她在專業上的用心肯定,覺得想要有所作為的演員亦該如是。林依晨對待工作的嚴謹絕對有,還有一部份應該要歸功於她對人的興趣以及對表演的喜愛。很喜歡聽林依晨談她演過的那些角色,有著她對人事物溫暖厚實的觀察。像是電影《234說愛你》拍宣傳照的現場,據偷聽來的段落⋯⋯她說每接到一個新角色,就像踏上一段冒險的旅程。對於戲裡那位剛畢業而涉世未深的女孩,她說:「她在初戀時抛棄了一些本來的價值觀,有點危險,在往後的日子裡不知道還撿不撿得回來……」像在替好朋友思慮未來的成長路。「每次拍一個角色。我會被她影響,她也會被我影響。」那是為什麼她慎選劇本,因為她會和戲裡人物產生交互作用。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關於幸福

在林依晨的人生階段裡出現過幾個時刻,命題都很像,總要在幾個方向裡做選擇,家庭與事業、學業與事業、事業與愛情。當然這裡的「事業」只是籠統的代表,有時是工作內容、有時是成就目標:學業、事業、家庭、愛情…都是人生階段裡的重點。碰到這些問題的時候她總會思考很久:「有些是人必需尊重的自然法則……」但有些時候又會想要在一定的年紀,達到某種既定的目標或成就。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