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鱈魚」快瀕臨絕種了...那便當店、鐵板燒、甚至家裡煮的鱈魚,到底是什麼?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15-11-25
這一兩天鬧得沸沸揚揚的鱈魚事件,好像又是一起詐騙事件,但還是期許大家不要太過恐慌~

後續報導其實有指出,雖然品名是寫日式鱈魚排,但因為原料上有載明是巴沙魚,所以這次的巴沙魚鱈魚排應不構成違法這次事件或許對於民眾而言,這就是個詐欺事件,但我覺得並沒有這麼嚴重,因為市面上的圓鱈、龍鱈、冰島鱈魚、扁鱈、阿拉斯加鱈魚等等,都不是鱈魚,這是個約定俗成的商品名稱罷了!在未來,民眾可能除了要追求這些食品正名外,我們更需要加強食品教育,讓民眾了解鱈魚是什麼!

真正的鱈魚是鱈魚科鱈魚屬的魚種,真正歸類於鱈魚屬的僅有大西洋鱈魚、太平洋鱈魚與格陵蘭鱈魚三種,而有時候也會稱為圓鱈(為了和市面上便當店的圓鱈做區隔,所以我喜歡稱它為真•圓鱈或真•鱈魚)。然而,因為過去濫捕、環境污染等等問題,這些鱈魚的產量急遽下滑,甚至有些報導提到真•鱈魚為瀕臨絕種的魚種,捕撈量是具有限量的。而在今年十月,世界頂級期刊Science更發表了一篇海洋暖化使緬因州鱈魚漁業崩解的報告。所以其實市面上是不容易買到真•鱈魚的!!

真正的大西洋鱈魚(圖片來源:dreamstime)

那我們一般吃的鱈魚是什麼魚?

鐵板燒的鱈魚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這類的鱈魚通常會被稱為扁鱈、冰島鱈魚。也會依照其捕抓的地點,稱為北大西洋鱈魚或格陵蘭鱈魚(這個容易和真正的鱈魚搞混)。餐廳大廚指出因為這種魚的肉質較碎,通常會斜切,所以看起來扁扁的,稱之為扁鱈。吃起來的口感鬆軟,皮煎起來脆脆的,常拿來在煎的料理,比如說煎鱈魚、鐵板鱈魚,市售一片60~80元左右。而這一類的鱈魚實際上叫做大比目魚!有些廠商會在名稱上補上原本的名字,個人覺得做到告知的義務,值得讚賞與鼓勵。

大比目魚(來源:Kolmkolm@flickr,CC BY-SA 4.0)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