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靜電電到,身體有什麼毛病?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5-22

你在辦公室觸摸大門把手會常被電到嗎?或是手碰到鍵盤時,也有觸電的感覺?你可能好奇想問:「為什麼別人不會這樣,只有我會呢?」醫師提出警訊,小心頻頻出現「靜電反應」,代表身體長期缺氧,已經過度疲勞了!

醫師提出警訊,小心頻頻出現「靜電反應」,代表身體長期缺氧,已經過度疲勞了!
醫師提出警訊,小心頻頻出現「靜電反應」,代表身體長期缺氧,已經過度疲勞了!

頻頻出現靜電反應,代表身體長期缺氧

為什麼缺氧會發生靜電反應?牙科趙哲暘醫師在其所著《一根吸管有氧治百病》表示,當身體過度勞累,長期缺氧,體內正電荷過多,稍微碰觸金屬,正電荷被吸走而出現電流,就會產生被電到的靜電反應。不僅如此,長期缺氧的人容易有牙垢,靜電吸附效應使灰塵汙垢容易沾附於牙齒、牙齦上。牙周疾病就是牙齦與牙齦溝缺氧,導致厭氧細菌滋生,如果沒有先解決缺氧的問題,則不易改善。

缺氧與靜電反應有何關連?當缺氧到了一個階段,細胞與粒線體內外膜的電位差不足,過多的正電荷也會使充滿著正電荷的蛋白質開始黏附在一起,造成組織細胞沾黏。血液中的紅血球吸附在一起,從顯微鏡下看,像大腸一般。紅血球呈現圓盤凹陷狀,這樣的造型可以增加與氧氣接觸面積,但因為過多正電荷,讓本質是蛋白質的紅血球黏附在一起,大幅降低運送氧氣的能力,此現象可稱為「靜電吸附效應」。

手指碰到鍵盤時,有時也會有觸電的感覺。
手指碰到鍵盤時,有時也會有觸電的感覺。

酸性體質的人即有缺氧的狀況

而從酸性體質病人的手指頭扎一滴血,到顯微鏡下做檢測,往往看到紅血球沾黏在一起。也就是說,酸性體質的人即有缺氧的狀況。酸性環境代表正電荷多,正電聚集,產生靜電吸附效應,所以茶水產生混濁物質、懸浮物。而血液也一樣,過多的正電荷讓紅血球產生靜電吸付效應,所以顯微鏡下容易看見紅血球聚集。

產生靜電反應時,該怎麼辦?

當被電到產生靜電反應時,該怎麼辦?趙哲暘醫師表示,這時可先到戶外用手摸一下地面,再回來碰觸同一件物品時,因為多餘的正電荷已經排到地面了,所以不會再有靜電反應。如果身體常有靜電反應,一定要盡快檢視是不是已經嚴重缺氧了。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