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枇杷膏更神!感冒後久咳不癒要靠他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22

天氣忽冷忽熱,之前感冒的後遺症又頻頻發作,老是咳嗽不止?使用網路上推薦的喝枇杷膏、燉煮水梨、含八仙果等漢方止咳法,效果最多只能維持幾小時?中醫將咳嗽症概分為4種情況,先瞭解咳嗽屬性,正確出擊,才能正中紅心,向咳嗽生活說再見!

感冒後久咳不癒 疏風宣肺為優先

臨床上因感冒後久咳不癒,嘗試偏方不見效而求診的患者非常多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許懿心表示,因感冒引起的咳嗽稱作「外感咳嗽」,乃因人體感受外來邪氣,例如風、寒、暑、濕、燥或火等,造成肺臟失去原有宣發肅降的功能,導致肺氣上逆、引發咳嗽。

而感冒後仍久咳不癒,是因為表症雖解,但風邪未盡,肺氣宣降功能未恢復,咳嗽遷延不愈所導致。因此,在中醫的治療上,須選擇能疏風、宣肺的藥物,例如麻黃、荊芥、蘇葉、杏仁、前胡或桑葉等;並視咳嗽是否伴隨痰液,以及痰的寒熱屬性,酌加化痰或潤肺的藥物,才能有效止咳。

中醫看咳嗽症 4屬性用藥巧妙各不同

許懿心中醫師進一步說明,觀察症狀,可將咳嗽症分為風熱咳嗽、微惡風寒、寒包火咳、燥咳等4種屬性,治療用藥各有不同,較能依據各個患者不同的病情去用藥化裁,使療效快又明確。

最近就有一名80歲老婆婆,感冒痊癒後仍咳嗽不止,一覺得喉嚨乾癢就引發陣咳,每次均劇烈咳嗽直至濃痰咳出方止,長期下來腹部肌肉及肋間肌均甚感疼痛,經中藥調理,1周後已不見夜咳現象,喉嚨乾癢感減輕,再服藥1周,白天吹風時偶發的頓咳也不再出現。

(圖片提供/北市聯醫)
(圖片提供/北市聯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