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免疫力缺不得 鮮菇椰奶雞補元氣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22

走一趟癌症門診中心,總會看到一群臉頰消瘦的病容,踩著緩慢的步伐,在醫院間穿梭,而「活下去」是他們共同的殷殷期盼!然而,臨床發現許多癌友因為營養缺乏,造成免疫力低下,身體失去打敗癌細胞的戰將,因此反被癌細胞吞噬。營養師建議,癌友平常可多吃可增強免疫力的食材,建立良好的健康基礎,戰勝癌症,指日可待。

癌症病患需要補充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香濃的鮮菇椰奶雞就是一道不錯的抗癌好料理。
癌症病患需要補充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香濃的鮮菇椰奶雞就是一道不錯的抗癌好料理。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溫昭銘表示,癌症發生時,病患的免疫力往往也都呈現下降的情形,因此在抗癌過程,利用飲食來增加免疫力是相當重要的。癌症病患需要補充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有完整的蛋白質才能去合成免疫細胞及修補身體的組織細胞。

提升免疫力!快吃菇類、金針花、黑木耳和海帶芽

多多攝取含有豐富多醣體的天然食材,尤其是菇類,也是不錯的選擇。溫昭銘營養師舉例,香菇含有香菇多醣、雙鏈核醣核酸,可釋放干擾素抑制癌細胞生長;金針菇含完整胺基酸及金針多醣,完整胺基酸能合成抗體和免疫細胞,而成分中的多醣體可提升免疫系統,抑制腫瘤生長;鴻喜菇含礦物質硒,可抑制細胞被氧化,削弱癌細胞的侵襲。杏鮑菇、銀耳和巴西蘑菇,也都含有多醣體的抗氧化物質。

另外,金針花富含β-胡蘿蔔素、礦物質硒等抗氧化物質,與維生素E作用可保護細胞膜、維持淋巴細胞的活性、提升免疫力。黑木耳含多醣體,可抗腫瘤,且所含的特殊膠質則可防止巨噬細胞變性壞死。海帶芽含有藻多醣,有抑制癌細胞及增加免疫力的作用。

【抗癌好料理1/鮮菇椰奶雞】

  • 材料:小雞腿2隻、鮮香菇5朵、金針菇半包、椰奶100c.c.、低脂牛奶240c.c.、鹽1小匙、雞粉1小匙。

  • 作法:

    1. 小雞腿放入滾水汆燙後撈起。金針菇、香菇去蒂洗淨後備用。

    2. 將雞腿、香菇、金針菇、椰奶及牛奶放入電鍋內,內鍋加入約3杯水,外鍋加入約1杯水,煮至開關跳起後,加鹽及雞粉調味即可。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