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不當釀發炎 5招減少頭皮傷害

撰文者: 談雍雍2015-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染髮蔚為流行,時下青少年、愛美的女性幾乎是每2~3個月,就會改變一頭新髮色,而更多人則是因為工作壓力大,早早就有一頭白髮,只能靠染髮來掩飾。雖然,染髮日益普及各年齡層,但染髮劑使用不當,可能導致頭皮出現紅斑、搔癢或過敏性皮膚炎等症狀,因此在選用及使用上要特別小心。

掉髮、發炎患者倍數增 染髮須間隔3個月

阮綜合醫院外科頭皮門診張祺璋醫師表示,門診的病人中超過80%有染髮經驗,除年輕人外,其實染髮人口最多的是銀髮族,大約每2週至1個月就要補染一次,因為時間和經濟考慮,以至於銀髮族染髮常選擇自己DIY。

他也說,在門診中發現,近年因染髮而出現掉髮及頭皮發炎的病人,以倍數不斷增加,尤以超過50歲者最多。症狀輕微的只有頭皮刺刺的感覺,繼而出現水樣傷口。中度症狀則會出現大量掉髮,尤其頭髮濕時掉得特別嚴重,很多人甚至不敢洗頭,嚴重時還會出現圓禿。

因此,為了兼顧美麗與健康,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提供簡單「染髮5撇步」,以減少染髮對頭皮及頭髮過多的傷害:

1)選購有許可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

2)確認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

3)看清楚染髮產品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以確保使用安全。

4)正確安全使用染髮產品,不得以洗髮方式進行染髮。

5)注意染後皮膚狀況,每次染髮必須間隔3個月以上。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