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要保濕!學女中醫吃醋拌黑木耳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23

「醫師,我的身體好癢,怎麼辦?」秋冬天氣變化大,中醫門診發現最近1個月就醫的患者中,皮膚問題占了半數以上,而且很多人屬於肌膚沒有明顯病灶的冬季癢。中醫師建議,除了調整作息,穩定免疫力之外,也可多吃黑木耳和白木耳等滋潤食材,從體內做好保濕,減輕或預防肌膚乾癢。

冬季癢患者常常感覺全身發癢,但外觀只能看到皮膚略微泛紅,卻沒有凸起的紅疹。
冬季癢患者常常感覺全身發癢,但外觀只能看到皮膚略微泛紅,卻沒有凸起的紅疹。

身體莫名發癢 冬季癢找無病灶

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董懿容表示,最近因秋冬換季、氣候變化、空氣污染和螃蟹盛產等關係,門診中因皮膚問題求診的人數比例超過一半,除了換季過敏、蕁麻疹等常見皮膚病之外,更常見的是冬季癢。

冬季癢患者常常感覺全身發癢,但外觀只能看到皮膚略微泛紅,卻沒有凸起的紅疹,也幾乎看不見皮膚破損或傷口,與夏季癢會出現明顯顆粒斑疹子的情況不同。這類冬季癢患者即使到皮膚科看診,也會因沒有明顯病灶,醫師不見得會開藥治療。

擺脫冬季癢!跟著女中醫這樣做

對抗冬季癢,董懿容中醫師表示,保持正常的作息和充足的睡眠、不熬夜,調整免疫力,是最簡單也最重要的方法;另外,少吃帶殼海鮮,清掃環境,改善所處環境的空氣品質,使用室內空氣清淨機,減少暴露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下,外出戴口罩,也都是很好的養生方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