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動作之王!增加大腦氧氣、排出下半身多餘體液...每天「倒立」3分鐘的6大好處

每次看到別人會倒立就好羨慕!其實倒立不只是「看起來」很厲害,實際上對身體的好處也是被稱為「瑜珈動作之王」。如今倒立的好處已經逐漸廣為人知,但瑜珈世界中的頭倒立到底是怎麼練習的呢?

「我平衡感不太好可以嗎?」、「感覺會掉下來好可怕啊!」很多人一開始都會怕怕的,其實身體上下反轉是一個很棒的經驗!不只能提升自信心,更是一個讓身體得到超多好處的瑜珈動作,只要3分鐘就可以改善整體健康!不要害怕!倒立一點都不難!

頭部是人類各種素質、力量的運作中心,有助於使我們成為一個充滿熱情、情感與行動的人,而大腦控制所有神經與感官,提供智能、知識、辨別、智慧和力量功用,如果沒有健康的大腦,人體就無法正常運作。

頭倒立增加血液供應到大腦細胞和腺體(腦垂體和松果體),這是大腦本身和身體整體都仰賴的兩個腺體。在瑜珈科學中,頭倒立具有十足力量可喚醒頂輪(人體七個脈輪中之一輪,位於頭頂中央,連接著宇宙能量),因此,這是它被稱為體式之王的主因。規律練習頭倒立式,可以促進身體健康,腦細胞尤為受益,為頭部注入新活力,改善記憶力,也讓思緒變得更加清晰,這也為長期用腦過度的上班族很有幫助!

6個你絕對要學會頭倒立的原因!

1. 增強大腦循環

頭倒立,大大增加血液流向頭部的量,也將更多的氧氣及營養物質輸送至大腦和垂體,喚醒整體身心,讓你感覺更有活力和變得更加敏銳。

2. 改善整體健康

頭倒立可刺激內分泌系統,尤其是垂體、松果體、甲狀腺和甲狀旁腺,這些腺體產生的激素對人體有著不可或缺、至關重要的作用,扮演著帶動全身健康發展的重要角色。建議用於預防氣喘、花粉症、糖尿病和更年期失調,這也有助於調節各種神經和腺體疾病,特別是生殖系統。

3. 緩解焦慮和心理障礙

焦慮跟心理障礙會造成許多疾病,頭倒立可以透過增加身體循環帶入含氧血液,控制神經衝動,改善焦慮情形,不只是腦部同時對頸部有助益,可釋放頸部緊張,達到安定心神和改善心理障礙。

4. 促進身體循環、增加幸福感

頭倒立是可以為身體帶來巨大益處的瑜珈動作,瑜珈大師們規律練習以加強全身力量(頸、肩、核心肌群和脊椎),帶來幸福舒暢的感受。讓身體維持在上下顛倒的姿勢,能夠把積在下半身的多餘體液透過循環方式加速排出,減少靜脈曲張機會,而上下反轉也給心臟一個不要工作得如此辛苦的機會,因為頭倒立可讓心臟速率慢,提高心肺功能。

5. 刺激消化腸道、排毒、按摩肺部

頭倒立可以透過反重力效果提升腸道能量:釋放腹部器官附近的血液重量,倒立狀態下吸氣,吐氣更深長,透過每次呼吸把更多氣體送至肺部的上半部,交換更多的氧氣進入血液細胞,而大量的二氧化碳、毒素和細菌就可以從肺部以及身體排出。淋巴系統是單向活瓣,確保淋巴液能移向心臟,而在重力狀態下的頭倒立,有助於刺激整個身體系統和排毒機制。

6. 提高注意力和身體平衡

練習頭倒立,新鮮的含氧血液更自由地流動進入腦細胞,恢復神經元活力、防止退化,帶來思緒清晰感、穩定身體平衡、提高注意力,這也有助於安定人心、穩定情緒。

頭倒立怎麼做? Practice Steps

  1. 金剛坐姿。雙腳彎曲坐在腳跟上,膝蓋併攏,腳趾向外。雙手放在膝蓋上。挺胸,背脊打直,頭擺正。閉上雙眼,正常吸吐,全身放鬆。前方放摺疊2-3層的大毛巾。
  2. 打開眼睛,身體向前彎曲,雙手十指交扣,放在毛巾上。
  3. 接著,將頭頂放在毛巾上用雙手掌心抱住後腦勺。下手臂平放地面,手肘打開與肩同寬,保持肘部之間的距離與肩同寬不要往外擴,以形成一個等邊三角形。
  4. 雙臂、手肘、腳趾向地面下壓,將膝蓋、大腿、臀部向上抬高,試著把脊椎和大腿朝天花板伸展。腳慢慢地走向身體,頭部盡可能與你的脊椎形成一條直線或保持在垂直位置。將身體重量分配均衡在雙手與頭部,脊椎與臀部持續朝天花板伸展。試著用頭頂、手肘、腳趾平衡。
  5. 抬起膝蓋到垂直位置,並保持膝蓋彎曲,慢慢伸直髖關節大腿向上移動,專注於平衡身體。
  6. 慢慢伸直膝蓋和整個身體應在一條直線上。
  7. 最後伸直小腿,這是頭倒立式的最終姿勢,身體在最終姿勢中維持平衡,讓自己感到舒服放鬆,只要能維持頭倒立30秒就可以有效果,可視身體狀況逐漸增加時間,建議1~5分鐘就可以達到促進健康的作用。.
  8. 依上述步驟反向,慢慢返回初始位置,輕輕地左右轉動你的頭或上下移動下巴,慢慢地​​釋放肩頸的壓力,然後進入攤屍式。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