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了,可以搭飛機嗎?》宜坐走道、別喝汽水...婦產科醫師整理「孕婦搭機指南」

撰文者: 湯明華 醫師2015-11-24
前陣子有則新聞,孟姓夫妻到韓國觀光旅遊,懷孕7個多月的妻子不慎在飯店浴室意外滑倒,而在韓國早產產下女嬰,媽媽光住院和醫療費總共要繳上250萬左右,寶寶後來又因肝膽閉鎖症,開了兩次刀,換了三家醫院。四個月下來,寶寶在韓國住院及治療的醫療費更高達新台幣400萬元。 假如當時孟姓夫妻有聽從醫師建議,避免第三孕期出國旅行,也許這件憾事就不會發生了!

最常發生懷孕急診的情况,通常生在第一孕期及第三孕期,進入妊娠28週之後,四處逛逛或者長時間持續久坐,可能是件很難的事情。因此,最適合旅遊的時機,大概是懷孕中期(妊娠14~28週之間),因為進入孕期中段,孕婦的精力恢復了,孕吐現象消失了,而且依然可自由活動,流產及早產的危險低,所以是最適合旅遊的時機!

如果是搭飛機旅遊的話...

如果孕婦有內科上的問題,可能會因飛行而加重病情或需要緊急醫療照護,應該避免飛行!對健康孕婦而言,在孕期搭機旅遊幾乎是安全的。但有些航空公司限制在孕期最後一個月的孕婦搭機旅遊或要求醫師證明;有些航空公司不鼓勵在孕期36週以後搭機旅遊, 如果是計劃國際跨國搭機旅遊,則要求孕期週數的臨界點要提早。

對於非經常旅遊者而言,在高海拔情况下空氣壓力的改變及宇宙幅射線並不會造成任何問題,在飛行中氣壓下降會輕微地減少血液中的氧含量,但身體會自然的調節適應;在高海拔時會增加幅射線暴露, 但對於非經常旅遊者,並不會造成值得擔心的程度。但若孕婦是經常性需要飛行的人員(飛機駕駛員、 空服人員、 空中執法人員),高海拔的輻射線強度是值得注意關心的!因為她們暴露在超出於政府設定的上限值,大部分的航空公司對於大於妊娠20週孕婦的空服員限制飛行,有些則對於已懷孕的飛機駕駛員禁止飛行!

當孕婦搭飛機旅遊時,必須遵照下列,讓妳旅程盡可能舒適:

1.如果可以,預訂靠走道的座位, 如此方便妳在長途飛行中站立起床伸展雙腿。

2.在飛行前避免食用產氣食物及碳酸飲料。在飛機客艙中低氣壓會使得胃內氣體擴張,造成不適。

3.在飛行中,亂流常常無預警發生,故安全帶要一直繄好,而且要繫在骨盆骨處,大肚下方。

4.定時慢慢進食、補充熱量。飛機客艙中很乾燥,多攝取水分或果汁、多攝取纖維質,以減緩便秘。

5.深部靜脈栓塞(DVT, Deep Vein Thrombosis):是指離心臟最遠端的下肢靜脈管內,因為血液凝結成份、血管壁平滑性或血流動力等因素,形成血栓塊阻止靜脈血迴流,就像高速公路塞車一般,整個靜脈循環動彈不得。

這種靜脈血栓最常發生於下肢靜脈管,尤其是在長時間無法活動時,而有些靜脈血栓會形成栓塞子,其可怕之處在於再度走動時,部分血塊會隨血流繼續上行至肺部,造成肺血管阻塞(肺栓塞 Pulmonary emboli),此時病人會感覺呼吸困難、胸痛或咳血等,嚴重者甚至會休克死亡,這種患者大部分發生在飛機經濟客艙的乘客,所以被稱為「經濟艙症候群」。在飛機以外的交通工具、劇場或網咖中,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不動,也可能有罹患的危險。

深部靜脈栓塞的症狀:臨床表徵為有緊和疼痛感、水腫、腿圍變大、小腿腹壓痛等。通常發生在長時間保持腿部於同一姿勢之後,常單側發生。這些症狀可能在旅行之中發生,但是有些亦可能在幾個小時或甚至幾天後發生。而有一部分病人可能沒有上述的臨床症狀,而是以其相關的併發症表現,臨床最常見的合併有致命性的併發症是肺栓塞,急性肺動脈栓塞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胸痛、暈厥、咳血、咳嗽、肋膜痛和心悸等,急性呼吸困難最常見,發生率達80%以上。

妊娠是下肢深部靜脈栓塞的危險因子,再加長時間坐著沒有活動,不管是汽車、火車、客運或飛機旅行,只要超過4小時以上,發生機率就會加倍。這時候建議多喝水分或果汁、穿寬鬆衣服、 固定時間走一走或伸展雙腿,穿小腿彈性襪(有糖尿病除外,不適合用)可以降低發生率。

參考資料: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所出版的Travel during pregnancy

作者簡介_湯明華 醫師


專長:高層次超音波、腹膜外剖腹產手術、產前胎兒健康檢查
現職:台北市禾馨民婦幼診所 婦產部主治醫師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
署立桃園醫院婦產科 醫師、壢
新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產科主任、
宏其婦幼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專欄簡介_女人健康大小事

由陳保仁院長為主的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醫師們共筆  

係禾馨醫療於2015年7月成立的第三家婦幼診所,在這裏除了延伸禾馨醫療母胎兒醫學菁英團隊的架構外,更納入了婦科疾病之全面性照護體系、最先進的乳房醫學策略、堅實完整的小兒次專科照護網絡及產後形體美學專業協助,提供全方位的婦女健康照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