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油切飲料去油一定瘦?營養師這樣說…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1-26

很多人愛喝飲料,甚至為了「健康」而喝飲料!有人飯後一定要喝油切茶飲,希望能幫助瘦身;有人擔心自己蔬果吃太少,就專門補充果汁;還有人為了工作效率,每天都喝提神飲料!營養師指出,不少民眾都有飲料迷思,常常喝錯而不自覺,以下就為大家一一破解!

油切飲料通常無法減少已經存在的體脂肪,想瘦身的民眾還是要控制食量。
油切飲料通常無法減少已經存在的體脂肪,想瘦身的民眾還是要控制食量。

油切飲料能去油?

很多人誤會了油切茶飲的作用,以為天天喝就能消脂減重。營養師王子南表示,油切飲料通常是減少吃下去的脂肪被腸胃吸收的量,但不能減少已經存在的體脂肪。因此,想要瘦身還是必須控制食量,不然只會撐大胃容量,減重不能單靠油切飲料喔!如果飯後真的想喝茶,建議喝無糖茶飲。

喝果汁補充蔬果量?

不少民眾一看到包裝上的鮮豔蔬果圖案,就誤以為可以取代新鮮蔬果。其實,果汁飲料在製造過程中,營養素往往已被破壞,纖維也被去除。為了增加口感,經常還會添加糖分、色素、香料、防腐劑等。想要攝取蔬果的好處,還是要吃新鮮蔬果!

果汁飲料的營養素已被破壞,還是吃新鮮蔬果最健康!
果汁飲料的營養素已被破壞,還是吃新鮮蔬果最健康!

提神飲料真提神?

許多上班族工作操勞,依賴提神飲料撐一整天。王子南營養師指出,這種飲料能提神,主要是含有咖啡因,不但對消除疲勞沒有幫助,包裝上若沒有標明咖啡因含量,民眾也很容易因此攝取過量咖啡因。

熬夜加班想喝提神飲料?小心攝取過量咖啡因!
熬夜加班想喝提神飲料?小心攝取過量咖啡因!

維他命飲料好健康?

網路流傳「食物的維生素會在烹煮過程中被破壞,所以要另外補充維他命」。事實上,衛福部在制定營養素的每日攝取量時,都已經將這些流失納入考量,健康成人只要均衡飲食,不需刻意喝維他命飲料。而且,王子南營養師提醒,過量的維他命會隨尿液排出,所以補充太多其實沒有幫助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