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漲吃不起!自己帶便當、改吃便宜食物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1-27

物價上漲,真的「吃」不消?根據一項雜誌調查發現,在薪水與食物價格嚴重脫勾的年代,「吃不起」已成台灣人隱憂。高達6成國人對漲價有感且荷包大傷,每月飲食費增加2,520元;此外民眾對台灣食安環境仍不滿意,只打4.5分。

雜誌調查發現,面對飲食價格調漲時,會如何因應?最多人選擇「尋找較便宜的替代品」。
雜誌調查發現,面對飲食價格調漲時,會如何因應?最多人選擇「尋找較便宜的替代品」。

根據《遠見雜誌》進行「吃不起的未來」報導發現,有60.7%的人認為過去一年來,台灣愈吃愈貴。其中,女生又比男生敏感。進一步詢問這些對飲食消費增加「有感」的民眾,請他們回想過去和現在(至少一年),增加的金額時,竟發現每天多出84元,與目前一餐消費77元來說,等於現在一天要比過去多出一餐的費用。再換算成每餐,等於現在的台灣人,每餐得多花28元。進一步把每日飲食消費金額換算成月支出時,目前平均每月約6892元。

年輕人無感漲價 中高齡者覺得有負擔

雖然調查顯示,目前只有34.6%的民眾,承認目前的食物花費,已經對自己造成負擔,但進一步與受訪者的收入進行交叉分析後發現,薪水愈低的壓力感愈大。其中,月薪不到2萬的人,有接近半數(49.2%)的人感覺負擔重,可見對於收入不高的小資族來說,愈吃愈貴仍是倍感壓力。

調查還顯示,對於食物支出造成的「負擔感」,幾乎隨著年齡增長而感受越深。其中,20~29歲的只有20.4%感到負擔重,30~39歲則有29.1%,40~49歲則增至39.4%,而60歲以上則有高達47%認為有負擔。由此推測,年輕人通常比較不在乎金錢,因此20幾歲的社會新鮮人,就算薪水不夠多,飲食費用再高,多半沒放在心上;而年紀愈大的,愈省吃儉用,食物的支出,很容易讓高齡組有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