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控體重!名廚推薦低卡輕「米」食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27

近來天氣冷,許多人總是控制不住食慾,才剛吃完麻辣鍋,馬上又猛嗑冰淇淋或鹹酥雞,無形中熱量攝取太多,一個冬天吃下來,不胖也難!對此,農糧署和名廚陳麒文老師共同推出熱量比鍋物更低、飽足感比麵食更高的「輕米食」料理,每道米食熱量均低於530大卡,讓民眾在冬天也能安心品嚐米食的美味,輕鬆減重。

農糧署和陳麒文廚師共同合作,推廣吃輕米食料理以控制體重。(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糧署和陳麒文廚師共同合作,推廣吃輕米食料理以控制體重。(圖片提供/農糧署)

輕米食3致勝密碼:準備容易、維持飽足、少熱量

農糧署表示,秋冬時節為去除寒意,民眾往往在不經意間攝取超額的熱量及脂肪。米飯及米食製品相較於高油鹽、食材偏重肉類的秋冬應時料理,油脂含量低,並可有效供應身體所需能量,且米食提供的飽足感為麵食之1.3倍。以米為主食,可降低攝取其他高熱量食物的慾望,讓膳食結構更均衡、健康。

米食風味多變,如何快速做出兼顧美味和健康的冬季致勝輕米食?甫獲2015年金帽獎得主的名廚陳麒文老師,利用在地食材,設計出9道創意輕米食料理,每道熱量皆低於530大卡。農糧署指出,採用冬季輕米食食譜,單日攝取熱量可比平日飲食減少約500至800大卡的熱量;持續10至15天,可望減少總攝取熱量約5000至8000大卡,有助體重控制。

鮮蔬瘦肉粥。(圖片提供/農糧署)
鮮蔬瘦肉粥。(圖片提供/農糧署)

【早餐示範/鮮蔬瘦肉粥】

  • 材料:米半碗、金針菇10公克、紅蘿蔔5公克、木耳10公克、芹菜5公克、肉絲15公克、鹽和胡椒少許。

  • 作法:將所有食材洗淨後切碎,以米和水1:3的比例,熬煮至所有食材熟爛入味,再加入鹽巴和胡椒調味即可。

  • 營養分析:熱量183.68大卡、蛋白質7.03公克、脂肪2.06公克、碳水化合物33.51公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