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腦筋!兒童暴露塑化劑增1倍,智商降1分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1-27

塑化劑的危害真不少,最新研究發現,塑化劑也會影響兒童的智商!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王淑麗研究員,以及國防醫學院公衛系黃翰斌助理教授等研究團隊發現,2至12歲兒童暴露於環境中塑化劑濃度每增加1倍,智商成績會降低約1分,令人擔憂影響國家未來主人翁的發展。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暴露塑化劑濃度每增加1倍,智商成績會降低約1分。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暴露塑化劑濃度每增加1倍,智商成績會降低約1分。

研究團隊是於民國90至91年間建構長期的出生世代之追蹤研究,以探討孩童出生前、後其塑化劑的暴露對其認知發展之影響。此研究共招募430位第三孕期的孕婦,並蒐集其尿液檢體,而後每隔3年追蹤訪視母親與小孩,並收集小孩的尿液檢體及進行神經認知功能評估。

研究:塑化劑濃度每增加1倍,智商成績會降低約1分

不但發現2至12歲兒童暴露於環境中塑化劑濃度每增加1倍,智商成績會降低約1分,也觀察到其中兒童尿液中DEHP之三種代謝物,包括MEHP、MEHHP與MEOHP的總濃度與兒童智力分數,呈現顯著負相關。

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為工業上的化學原料,常用來當作是各種商業產品例如食品包裝、玩具、家具、化妝品等之增塑劑或軟化劑。人體暴露於環境中塑化劑,會由尿液中代謝出各種塑化劑之代謝產物。因此,尿中塑化劑的代謝產物為評估人體暴露於塑化劑的生物指標之一。研究均顯示,塑化劑可能具有抗雄激素、抗甲狀腺、和促雌激素等特性,被認為是內分泌干擾物之一。

建議孕婦減少含有塑化劑之相關產品的使用、兒童於玩具使用後與吃東西前多洗手。
建議孕婦減少含有塑化劑之相關產品的使用、兒童於玩具使用後與吃東西前多洗手。

孕婦應該減少使用含塑化劑相關產品

人類腦部發育的階段易受到毒性化學物質暴露的影響,例如暴露到環境中內分泌干擾物。而這些最脆弱的階段即為胎兒、嬰幼兒、青春發育期和婦女懷孕時期。

研究團隊指出,兒童早期、持續性地暴露於塑化劑可能影響往後認知功能的發展,所以建議孕婦減少含有塑化劑之相關產品的使用、兒童於玩具使用後與吃東西前多洗手、盡可能避免幼兒將玩具等物品放入嘴中,以及呼籲政府部門採取相關管制措施,以降低環境中塑化劑的暴露,並確保其健康發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