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少女也要補鈣!中醫師教妳吃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1-30

補鈣不是中老年女性才需要,正在發育的青春期女孩,對於鈣質的需求量也很大!尤其女生在月經來潮之前,如果容易出現腰痠背痛,可能就是鈣質攝取不足。中醫師指出,吃鈣片補鈣,還不如從天然食物中攝取鈣質,才是經濟實惠的選擇。

青春期對於鈣質的需求量大增,發育中的少女也要適度補充鈣質。
青春期對於鈣質的需求量大增,發育中的少女也要適度補充鈣質。

補鈣是女生的重要課題!常聽老一輩的人說,「女孩子多吃鈣,長大了骨盆硬,生孩子會難產」。事實上,難產的原因是胎位不正、骨盆狹窄、宮縮無力等,不僅不是因為補太多鈣,反而還是「缺鈣」造成的!而且,女生如果常常出現「經前症候群」中的小腿抽筋、腰痠背痛,也都跟缺鈣有關。因此,補鈣從青春期就要開始!

缺鈣容易抽筋 天氣冷更嚴重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鈣離子能夠維持肌肉正常的興奮程度,身體如果有適量的鈣質,則肌肉興奮性下降,不會因為一點點的刺激就導致痙攣。但是當缺鈣時,肌肉就會變得不安分,一點輕微的刺激就會發生痙攣。

尤其最近天氣寒冷,大腦會發出信號讓全身骨骼肌陣發性收縮,以產生更多的熱量維持體溫。當肌肉因為其他原因,如缺鈣而導致細胞興奮性升高,如果再加上寒冷因素,就很容易發生痙攣。

吃鈣片有風險 天然食物也能補鈣

為了補充鈣質,不少民眾每天服用鈣片。然而,周宗翰中醫師表示,藥物合成的多是化學物質,除了鈣質之外,往往還有一些人體不需要吸收的賦形劑,反而可能同時吃進重金屬或其他污染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