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醫教你神奇的「腹式發聲法」:每天5分鐘,防失智、降血壓,讓你變年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周東寬2015-11-30

健康的人擁有的是活力十足且清澈悅耳的聲音。虛弱時,發出聲音跟說話都非常耗費體力。因此,對我來說,看診時病人是否有力氣能發出聲音,是非常重要的觀察點。 

就算病人罹患了治療起來非常困難的疾病,只要聲音充滿活力,我就會認為「這位患者一定沒問題,一定能康復的」。相反地,就算罹患的是微不足道的小病,但只要聲音聽起來非常虛弱的話,我就會將其視為必須多加注意的警訊。 

想要身體健康,不只要講話,發出聲音時的呼吸才是關鍵。因此,重點就在於「改變發聲方式」

我推薦給患者的是深呼吸,也就是所謂的腹式呼吸。腹式呼吸是深呼吸讓肚子鼓起後,再慢慢地吐氣讓肚子消下去的呼吸法。

呼吸量增加後,新鮮空氣就能貫穿全身。如此一來,就能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內臟的運作機能。進行腹式呼吸時,吸入的氧氣會比平常多1.5倍。吸入大量空氣會讓血管的收縮與擴張越發活躍,並能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血壓。

就如同許多著作中所提到的一樣,單靠腹式呼吸就能促進身體健康的想法是正確的。瑜伽、氣功、太極拳等世界各地的保健法中,伸展與呼吸是相輔相成的。持續練習腹式發聲,就能強化肺部,打造出健康的體魄。

刺激腸子消除便秘!

我一定要大力推薦腹式發聲給所有女性朋友。因為腹式發聲能消除大多數女性煩惱的便秘問題。

應該有些女性朋友嚴重到就算嘗試過運動、吃含有纖維質的食物、喝冷水、吃藥等方法,還是好幾天都無法順利解放。 

藉著15分鐘的腹式發聲,就能從體內鍛鍊自己的腹部。其中最能鍛鍊到的就是從肋骨延伸到骨盆的腹直肌。腹直肌不發達的話,就容易彎腰駝背,骨盆的位置也會下降,因而導致內臟下垂 (胃下垂),讓內臟機能出現問題。因此,鍛鍊腹直肌其實也就是在保護內臟。這些肌肉經過鍛鍊後,就會產生腹壓,讓排便時變得更有力。

卡拉OK也能有效預防、改善失智症 

不只是身體的細胞,腦細胞也會老化減少,導致記憶力衰退。腦部的血液循環越不好,這現象會越嚴重。因為腦細胞比體細胞需要更多藉由血液運送的氧氣與營養,所以透過腹式發聲吸入多一點氧氣,就能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大腦老化。

各位應該都有聽過「原始腦」吧。原始腦是由下視丘、丘腦、腦幹等所組成的,肩負呼吸、反射神經、自律神經、體溫調節等維持生命的重要任務。活化原始腦,自律神經的調節就會變好,免疫力也會跟著提升。

一直以來,我都致力於健康卡拉OK療法的推廣。在《醫生推薦的「演歌療法」》(暫譯)一書中,我就有提到藉由歌唱與吟誦能促進小腸蠕動,抖音技巧具有刺激原始腦的效果。

橫濱勞災醫院精神科,是早其他醫院一步將卡拉OK帶進醫療現場的先驅,同時也應證了卡拉OK能有效幫助中高年患者恢復健康。唱一首歌的運動量據說等同於百米賽跑。如此看來,唱歌的運動量說不定還能取代慢跑。

根據橫濱勞災醫院的調查,卡拉OK也能有效預防、改善失智症。這些都是因為藉由腹式發聲讓氧氣能更有效率地運往腦部,給予原始腦刺激所帶來的成果。在本診所開設的健康卡拉OK教室裡,也常聽到「我以前常忘東忘西的。但開始唱歌之後,記性變得越來越好」的患者意見。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