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萬歲?研究:早死機率增15%

撰文者: 駱冠蓉2015-11-3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氣溫驟降,刺骨寒風是否凍了你的心呢?隨著科技日益進步,縮短人們之間距離,卻因國人愛當低頭族的陋習,讓彼此變得更遙遠,這個世界是否讓你覺得不被了解,而有淡淡哀傷?當心!失戀無罪,但孤獨沒辦法萬歲,恐怕還會早死。因為根據美國研究顯示,孤獨會降低人體免疫力,早逝機率竟高了15%。

CTRA基因抑制免疫系統 恐加重孤獨感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報導,此研究對象是50歲以上的人,他們發現,越孤獨使CTRA基因更活躍,會抑制免疫系統發揮作用,而無法抵禦病毒入侵,易引起一系列的疾病而增加早逝風險。

另外,孤獨和CTRA基因活躍度之間會形成惡性循環,孤獨會使CTRA基因更活躍,而CTRA基因更活躍會加劇孤獨感。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免疫系統變化會使人更焦慮,降低積極性,進而更不願意開展社交活動。

單身別哭哭 Smile五字訣助你幸福

為了成功阻擋寂寞的侵襲,臺北市衛生局曾傳授Smile五字訣,讓國人不管單身還是有伴侶都能自在快活。

● S代表sleep/就是要好眠;民眾可透過身心放鬆訓練、睡眠行為調整,學習正確的助眠方法。

● M代表mobile/運動保持活力;調查顯示,運動後心情會變好,可降低憂鬱指數。

● I代表interact/溝通互動減壓;學習人際溝通互動、增進傾聽及與他人相處的技巧,能減少人際壓力帶來的負向影響。

● L代表love/愛、被愛與熱心關懷;若有需要時,勇於求助於專業諮詢,透過覺察與學習自己在愛情裡如何愛人與被愛,來瞭解情感關係中的付出與接受,讓幸福延續。

● E代表eat/安全健康與均衡飲食;學習如何飲食、BMI檢測與管控及搭配簡單有氧運動教學,讓飲食更均衡、身體更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