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網傳】專題

《PK網傳》蘑菇和茄子一起吃會中毒?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2-01

蘑菇含有豐富人體必需的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和多醣體,營養價值高,是現代人餐桌上常見的健康食材。不過,最近網路流傳一則「蘑菇中毒造成醫院死亡17人」的謠言,提到蘑菇和茄子、小米、大黃米一起食用會導致中毒,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內容缺乏科學根據,呼籲民眾勿再相信或轉發。

蘑菇含有豐富人體必需的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和多醣體,營養價值高,是現代人餐桌上常見的健康食材。
蘑菇含有豐富人體必需的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和多醣體,營養價值高,是現代人餐桌上常見的健康食材。

「蘑菇中毒」謠言頻傳 食藥署:沒有科學依據

近來Line和Facebook等網路通訊媒體上流傳一則來自中國大陸的訊息,內容提到今年蘑菇豐收,但民眾不恰當的飲食方法卻引起蘑菇中毒,且已造成17人死亡。此訊息中還指出,蘑菇可以和小白菜一起炒,但不能和茄子、小米或大黃米同時吃,會導致中毒;在水煮蘑菇時放大蒜,如果大蒜變色,代表有毒,也不可食用。

蘑菇中毒的訊息一再傳播,引發部分消費者的擔憂。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此訊息內容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而且也沒有科學論述依據。

由於國人健康意識的提升,對於食品安全相關議題更加重視,所以有關食品問題的傳言也越來越多,但多數是誇大,或未經證實的內容,常常引起許多民眾的恐慌。食藥署特別提醒民眾,對於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也避免再轉傳親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