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多拉多消化差 山楂消脹茶顧脾胃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2-01

胃脹、消化不良且經常腹瀉,是許多人共有的經驗。中醫師指出,改變不良的飲食習管很重要,若是有吃多、拉多,營養未被吸收,導致體型過瘦,可利用山楂消脹、玫瑰消脂等藥膳茶飲調理,並搭配合谷等穴位按摩,有效緩解症狀。

吃多拉多消化不良,中醫師推薦山楂消脹飲改善症狀。(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吃多拉多消化不良,中醫師推薦山楂消脹飲改善症狀。(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新北市1名60歲的陳姓婦人,身高150公分,體重不到40公斤,平時胃口正常,但從小只要一進食就會產生便意,每天排便次數多且稀軟,讓她覺得相當困擾;每餐吃2碗飯想要增胖,卻還是胖不起來,於是前往台北慈濟醫院尋求中醫治療。

脾虛胃旺 先從飲食習慣改善

收治這名病患的中醫師游志勤指出,陳女屬「脾虛胃旺」體質,因消化能力不佳,營養沒有被吸收,造成體型過瘦,後來開予半夏瀉心湯、甘露飲、茯苓、肉豆蔻等中藥,並建議將飲食習慣改為少量多餐,先吃蛋白質和油脂食物,促進消化液分泌,提高消化,改善腸道不適。

一般而言,功能退化的老年人、6歲以下發育尚未完全的幼童容易有消化不良的問題,而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因為進食不定時定量、營養失衡,也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臨床上觀察,女性患者略多於男性,應該與女性較易感受壓力有關。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