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咖啡、白咖啡哪個好?聰明選沒煩惱!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2-02

時下上班族普遍有咖啡成癮的傾向,一天沒喝咖啡,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工作欠缺動力,但咖啡因攝取過多也會產生心悸、失眠、頭痛等副作用,讓許多人對咖啡是又愛又恨。在割捨不下咖啡香的情況下,有些人捨棄黑咖啡,改喝標榜咖啡因含量較少的「白咖啡」,藉以療癒心靈。不過,白咖啡真的比較好嗎?營養師有話要說!

黑咖啡VS白咖啡 咖啡豆烘焙方式決定差異

中國醫藥大學新營養食代營養師程明偉表示,黑咖啡和白咖啡的主要差異,在於「咖啡豆烘焙方式」的不同。絕大多數人常喝的黑咖啡,咖啡豆的烘焙溫度約180℃至210℃高溫,烘焙時會額外添加不同比例的澱粉和油混炒,使澱粉或咖啡豆中的糖份與胺基酸進行「梅納反應」,產生的各種芳香物質可決定咖啡的特殊風味;而在烘焙咖啡豆時也會有「焦糖化反應」,咖啡豆色較深且常帶有濃郁的焦苦澀味。

白咖啡的豆子烘焙過程則不會額外添加糖拌炒,烘焙咖啡豆的溫度較低、時間較長,烘焙出來的咖啡豆顏色較淺,大概是肉桂色至淺褐之間。白咖啡烘焙時的「梅納反應」和「焦糖化反應」較少,不容易有黑咖啡的苦澀感,卻能保留咖啡的溫醇原味,顏色也比普通咖啡更輕淡柔和。

誰的咖啡因含量低?端看豆種和烘焙時間

有人說,口味輕柔的白咖啡之咖啡因含量較少,比黑咖啡不容易傷身,不過,這說法卻不見得正確!程明偉營養師表示,全世界的咖啡豆品種琳瑯滿目,目前被大量栽植且具有商業價值的要屬「阿拉比卡」和「羅布斯塔」兩個品種,而坊間業者在製作白咖啡時,主要都挑選咖啡因占生豆比僅0.9%至1.4 %的阿拉比卡種咖啡豆,而非咖啡因占生豆比2%至3%的於羅布斯種,因此白咖啡所含咖啡因較低的說法,可以成立。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