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網傳】專題

《PK網傳》吃木瓜會肝發炎、皮膚變黃?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2-02

滋味香甜的木瓜,因為抗氧化力高,而有「萬壽瓜」的封號。但是,網路盛傳,吃木瓜會使皮膚變黃,是因為木瓜會讓肝臟發炎,使人體出現黃疸症狀。真的是這樣嗎?讓醫師為您解答。

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醫師表示,吃木瓜使皮膚變黃的情況指的是,攝取過多木瓜中胡蘿蔔素,使得皮膚變黃。
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醫師表示,吃木瓜使皮膚變黃的情況指的是,攝取過多木瓜中胡蘿蔔素,使得皮膚變黃。

吃了過多的木瓜,會使皮膚變黃,是因為木瓜吃多了,β-胡蘿蔔素在體內一時無法代謝完,沉積在皮膚所致。這與身體異常的黃疸不同,黃疸常因為肝臟疾病引起,當血液中膽色素(bilirubin)過高時,會使人的皮膚或眼白會變黃。而且吃木瓜並不會讓肝臟發炎,反而肝硬化的患者若發生腹水或浮腫的狀況,可以適量吃一些含鉀高的木瓜,補充鉀離子。

黃疸常因肝臟疾病引起

肝臟發炎與黃疸有相關性嗎?黃疸會使人皮膚變黃嗎?造成黃疸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血液中膽色素(bilirubin)過高,導致患者的皮膚或眼白會變黃。黃疸最常因為肝臟的疾病引起,包括:

1.、病毒感染所 引起的肝炎,常見的有A型、B型、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還有一些少見的如巨細胞病毒等。

2、肝硬化,當其病情較為嚴重時,也會有黃疸的問題產生。

3、散布於肝臟的癌症,如肝癌。

4、藥物所引起的肝炎。

5、膽管阻塞。

血液中的β-胡蘿蔔素含量過高 易致胡蘿蔔素血症

至於吃木瓜是否會使皮膚變黃?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醫師表示,食用過多的木瓜,會使血液中的β-胡蘿蔔素含量過高,過高的β-胡蘿蔔素會沉積在皮膚,使皮膚變黃,此種症狀稱為「胡蘿蔔素血症」。胡蘿蔔素血症較容易發生在代謝功能不佳、過敏性體質及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族群。

吃太多β-胡蘿蔔素 額頭、T字部位容易變黃

一旦攝取過多β-胡蘿蔔素,可能在哪一些部位皮膚特別明顯泛黃?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助理教授呂佩璇醫師表示,由於β-胡蘿蔔素的代謝,主要經由皮脂腺分泌到汗液中排出體外,因此,當血液中β-胡蘿蔔素升高的時候,首先沉積到臉部,讓臉部發黃,尤其是額頭和法令紋等T字部位,皮脂腺特別豐富的地方。

除了臉部外,β-胡蘿蔔素也容易沉積在角質層厚的地方,因為皮膚角質層富含皮脂,因此常看到手掌、腳掌會特別黃,嚴重時全身皮膚都會泛黃。此外,趙昭明醫師也指出,身體凹褶處也容易沉積胡蘿蔔素,如腋下、胯下等部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