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杯,袪病保命!陳皮柚子蜂蜜茶、芝麻鹽茶...16種護肝腎茶飲一次收藏

撰文者: 早安健康/繪虹企業2015-12-03

茶飲是一種既傳統又時尚,適合一般人使用的保健養生方式,它既沒有熬製中藥的勞心勞力,喝起來讓人苦不堪言;也沒有烹煮養生藥膳的繁瑣勞累,還要擔心可能造成食材的浪費。

自己在家輕鬆動手,短則幾分鐘,長則十幾分鐘,就可以做出幾天,甚至可供更長時間使用的茶包,喝的時候只要用熱水輕輕一沖就好,簡單方便。而且用量準確,完全不用擔心喝多了有負擔或喝少了沒效果。

享受生活的一杯清茶,就是這麼簡單,也許略帶苦澀,但更多的是沁人心脾的芳香。首先,要懂得選擇合適的茶包袋:

紗布茶包袋

可以直接從藥店購買藥用或普通紗布,使用前,先將紗布用水煮5分鐘,再置於陽光下曬乾,不但能去除醫用紗布難聞的藥味,也能徹底消除普通紗布上可能殘留的細菌。

製作茶包時要根據裡面要包的材料控制大小。普通的茶葉、塊狀、顆粒狀材料需要的茶包袋比較小,一般用3×3公分即可;而其他如葉子、花、根鬚及新鮮材料所佔的空間較大,可以用5×5公分的茶包袋。當然也可以簡單地拿紗布將材料包好,再用棉線一捆即完成。

有些人覺得純棉布也是一種安全衛生的選擇,其實不然,很多的純棉布並非宣傳的100%純棉,也可能會含有一定比例的化學纖維,即使是100%純棉,也是以製作服裝為目的,在加工的過程中可能使用了漂白等程序,不宜用來當做飲用的茶包。 

市售茶包袋

市售茶包袋是用專業的濾紙做成的,大小有一定的規格,只要直接把材料裝進去,十分方便。在超市或網路均有販售,價格也很實惠。

市售茶包袋因為是專門為放茶葉製造的,所以尺寸偏小,裝填材料比較不方便,我們可以使用湯匙盛取,再放入茶包袋中。家裡有茶具的,可以用盛茶葉的茶則來盛取。 

紙茶包

選擇包食品或包藥品的專用紙,將材料包進去即可。紙茶包不能直接拿來沖泡,一般用來包沖服的材料,例如核桃粉、芝麻粉等。

紙茶包包材料時最好直接折好,如果不懂方法,可以用釘書機幫忙,最好不要用膠水或雙面膠,因為裡面都含有一定的化學揮發物質,對健康不利。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