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美少女陳雅芬:長跑時足跟完全落地,最容易跑出蘿蔔腿!

撰文者: RUNiROUND慢跑俱樂部2015-12-04

不管你是希望跑得身體健康還是跑出好成績,最基本的跑姿問題永遠都是最關鍵的因素,至於何謂正確跑姿呢?長跑美少女陳雅芬告訴你什麼樣的跑姿才是正確跑姿。

關於如何修正跑姿,首先必須定義何謂正確跑姿,陳雅芬表示正確跑姿的口訣是:不聳肩、身體前傾10~15度、平視前下方10~15公尺處、頭部勿向後抬起、手前擺至胸前、後擺至腰際、大腿提膝小腿回收、腳掌扒地向前推蹬、腳掌中段下腳、足跟輕觸地面自動向前推蹬。

至於為什麼必須以這樣的方式跑步,才是正確跑姿呢?陳雅芬進一步說明,不聳肩的用意在於維持雙手的靈活度讓擺動更順暢,身體前傾10~15度在於利用地心引利給予身體自動向前的力量,平視前方10~15公尺則是避免頭部向後抬起影響身體前傾的角度,雙手前擺至胸前後擺至腰際是最自然也最省力的擺動幅度。另外大家最關心的腳掌落地方式,陳雅芬表示長跑時以中足落地,足跟還是會短暫輕觸地面,並非完全不落地,如果足跟完全落地是短跑的跑姿,容易造成小腿負擔,而且可能會造成女生最困擾跑出蘿蔔腿的問題。

如果檢視出自己的跑姿有問題,想要更正可是卻積習難改,該怎麼辦呢?陳雅芬表示,如果要修正自己的跑姿,可以透過反手拉單槓的方式增強雙手肌力,如此跑步時雙手就能自動向身體靠攏,以最正確、自然的姿勢擺動。另外陳雅芬也建議跑友爬樓梯時試著一次跨兩階,除了可以訓練大腿肌力,身體為了平衡雙手也會自動做出跑步時的擺動姿勢,如此就能達成修正跑姿的目的。其實跑步動作不自然,往往是身體某部分肌力不足所導致,跑友可以透過如馬克操、敏捷訓練與平板式核心肌群訓練,提升全身肌力的協調性,跑姿自然而然就能變得更標準。

透過雅芬的講解,相信跑友對於何謂正確跑姿以及如何修正跑姿應該更有概念,也了解到想要修正跑姿,並不是填鴨式的單一動作修正改造就能成功,跑步是一種全身性的閉鎖運動練的動作,其實只要搭配一些簡單的肌力訓練,修正跑姿就能夠事半功倍逐漸朝向完美的目標前進。

本文獲「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RUNiROUND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提供大家慢跑運動、肌力訓練、飲食調整、名人運動心得等深入淺出的運動樂活內容,讓所有朋友一起體會運動的樂趣,用運動打造快樂人生。歡迎加入慢跑俱樂部Facebook粉絲專頁每日獲得更多運動健康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