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活量不好,會加速人體老化!4個「呼吸訓練」讓身體充滿氧氣、促代謝

撰文者: 健談2015-12-04

你知道一般人的肺活量有多少嗎?你知道運動增加肺活量還能抗衰老嗎?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什麼是肺活量。

健談-什麼是肺活量

肺活量(vital capacity, VC)是指在不限時間內,一次盡力吸氣後,再盡力呼出的氣體總量;主要由潮氣量、補吸氣量、補呼氣量三者加總總合: 

潮氣量:係指每次呼吸時吸入或呼出的氣體量。
補吸氣量:又叫吸氣儲備量,指平靜吸氣末,再盡力吸氣所能吸入的氣體量。
補呼氣量:又叫呼氣儲備量,指平靜呼氣末,再盡力呼氣所能呼出的氣體量。

肺活量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個人的心肺功能,以及呼吸機能的潛在能力。一般來說,成年男子肺活量約為3500毫升,女子約為2500毫升。壯年人的肺活量最大,幼童和老年人則較小。而專業訓練的運動員甚至可達到6000毫升以上。

到了35歲後,肺活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下降,使供氧量減少,而加速人體老化;但透過運動訓練可增加呼吸肌力以提高肺的彈性,改善肺呼吸的機能和效率。

訓練肺活量有助提升每次呼吸的含氧量,維持身體健康與正常機能。日常生活中,不妨試試以下幾種呼吸訓練方法,久而久之就能提升肺活量喔!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