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長一圈就會死?醫師破解4迷思

撰文者: 洪毓琪2015-12-07

自古以來,民間便流傳「皮蛇繞身體一圈就會死!」、「皮蛇永遠治不好」的說法,使得許多老年人聞「皮蛇」色變,甚至因此病急亂投醫而誤信偏方,選擇以俗稱「斬蛇」民俗療法來治療,到底皮蛇是否真如傳言的這麼可怕?且讓感染科醫師來為我們一一說明、破解常見的皮蛇迷思!

所謂的帶狀皰疹在台灣又被稱之為「皮蛇」、「蛇纏腰」,是一種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ZV)所引發的病毒性疾病。
所謂的帶狀皰疹在台灣又被稱之為「皮蛇」、「蛇纏腰」,是一種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ZV)所引發的病毒性疾病。

帶狀皰疹怎發生?全因免疫低下釀禍!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醫師表示,所謂的帶狀皰疹在台灣又被稱之為「皮蛇」、「蛇纏腰」,是一種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ZV)所引發的病毒性疾病。

導致帶狀皰疹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患者本身幼時曾感染全身性水痘康復後,為消失殆盡,仍潛藏於人體背根感覺神經節中的病毒,因年老免疫力低落,或其他免疫力下降因素,導致病毒再度被活化,造成病毒沿著神經根細胞走向皮膚,引發帶狀疱疹,進而引起神經發炎疼痛等不適反應。

且帶狀疱疹的發生病程通常可長達2週左右的時間,剛開始發病時,往往只會在皮膚某一部位出現疼痛、灼熱感;2至3天後則會出現一顆顆像小疹子般的紅色皮疹,若忽視不管,後期就可能產生如小水珠狀的水泡,甚至膿泡等症狀;同時也會伴隨有疲倦、瞌睡、全身不適、腸胃不適、發燒等症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