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說坐月子外出是對天不敬,會被「天誅」...醫師老公力挺:一直待在房間裡才容易生病!

緣由 

值班夜裡,老媽來電,我一接起電話,就聽到那頭破口大罵:「你是不是都帶OO(我太太)出去外面?」 

來了,我心裡第一個閃過的念頭就是這個。幾天以來我都在臉書提倡「坐月子,不是坐監牢」的概念,做好適當穿著、選擇中午溫暖的時刻出門(現在的南部,白天都還是會出太陽),偶爾選擇一些其他食物換換口味,月子餐兩個人分享一下(我太太很努力,月子餐的補湯她再不喜歡也都有喝完),其實偶爾出去散散心,對於產婦的心情、奶量都會有幫助的。話說回來,我反而覺得一直待在房間裡吹冷氣才容易生病。 

老爸有在 follow 我的臉書,顯然這些文章被他回去「回報」給老媽知道了。 

我媽是個比較容易激動、用字遣詞比較偏激的人,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這次她採用的理由十分有創意!她說:產婦坐月子外出看到天是「對天不敬」,40 歲以後都會有惡報。鄉親啊,妳們這些污穢之人,坐月子期間有跑出去露臉的,都成了十惡不赦的「逆天之徒」了啊,要受「天誅」的啊! 

這天誅說實在太鮮了!我從神劍闖江湖以後第一次聽說阿! 

關於坐月子這件事,我有一些意見,各位不妨參考一下。 

一、要不要坐月子? 

有人說國外沒有在坐月子,到底要不要坐月子,你問我的話,我覺得還是有必要。而且我認為要在月子中心坐月子,因為坐月子真正的精髓是漸進式的母嬰接觸。 

產婦在產後修復期,擠奶、餵奶、洗澡、換尿布的雜事都不熟悉,坐月子期間可以逐漸學會這些技能。這問我這個學外科的人最清楚,如果剛進來一個住院醫師,你第一個禮拜每天都call他上急診刀、把他操爆,他絕對第二個禮拜就遞辭呈。問題是,外科可以不要幹、孩子不能不繼續養。 

除了擠奶外,晚上能夠有充足睡眠、早上可以準備好了再去接小孩過來。以我們現在為例,一天把小朋友接過來房間的時間大約8小時。(月子中心的護士說我們算很認真的模範家長ㄟ,很多人是完全丟包的) 

另外,月子中心是很好隔絕小朋友與訪客(特別是老一輩的親屬)接觸小朋友的擋箭牌,可以大幅減少小朋友生病機率。 

每日現磨咖啡(我自己喝),產婦浸淫在咖啡香之中!(來源:楊智鈞醫師)

二、能不能洗頭洗澡? 

我太太的朋友,坐月子期間當真30天不洗頭不洗澡。到後來,先生因為她實在太臭體味太重,甚至都睡客廳,不願意跟她同床睡。嚴守這種不知道為什麼還會出現在吹風機、熱水這麼發達的年代的規矩,到最後搞到自己討厭發臭的自己,旁人也不敢靠近你,連我都要憂鬱了。 

我的意見:把頭髮剪短,確實吹乾,不然就去給人家洗、給人家吹。其實沒有必要不洗頭洗澡。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