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身衣不能塑身、翹臀霜無法翹臀...美容達人教錯5件事,誤我一生~

前陣子我寫了篇文章分析「便宜面膜到底能不能用?」,在深入這個主題的過程中,我發現身邊很多人明知這些面膜有點太過便宜,卻還是堅持使用的原因是「某美容教主告訴大家,就算買便宜貨也要天天敷面膜」。就連我的編輯看了也恍然大悟:「的確就是因為曾經看到達人這麼說,就算現在很忙,但一週沒有敷三次面膜的話就覺得自己是黃臉婆!」可見達人們的一句話,多有影響力啊!讓台灣的女人們寧願冒著買到黑心貨的危險,也要掃進便宜面膜。可是,達人們說的話,真的都是對的嗎?我蒐集了幾個「達人們」重要的美容小秘方,一個一個來看看吧。

1. 每天都要敷面膜,再便宜的面膜也沒關係

面膜的功能在於在短時間(30分鐘)內讓表皮大量補水,屬於救急用。例如換季時肌膚急性乾燥,或是曬後需要大量補水護理,面膜的確是很好的選擇;但如果天天敷,其實跟用化妝水補水,效果是差不多的。若是沒有搭配其他保水(精華)、鎖水(乳液、乳霜)產品,基本上效果也就是敷完後的那2~3小時而已,之後就打回原型了。更何況,太便宜的面膜可能還會有其他不良影響,所以「每天都要敷面膜,再便宜也要敷」,基本上是個假議題,平日乖乖保養、維持健康生活習慣才是長久之計

2. 擦「翹臀霜」會讓屁股變翹

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妳:不會,不會,絕對不會!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所有的纖體霜、翹臀霜,能夠提供的幫助最多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讓妳出汗。出汗排出水分,的確對曲線有些改善的效果,不過也就只有這樣了。不論產品是號稱可以「分解脂肪」、「消除橘皮」、「智慧鎖定腰間贅肉,精準剷除」,全部都是假的。深埋在真皮下方的皮下脂肪,不可能因為在表皮擦了什麼霜或是膏就被分解;同理,因為脂肪堆積而形成的橘皮組織,也不可能因為擦了外用產品就神奇的改善。有些號稱可以「燃燒脂肪」的溫感產品,擦到皮膚上就會有發熱的感覺,讓人覺得好像脂肪真的在燃燒,其實只是產品中添加了類似痠痛藥膏、藥布中促進血液循環的成分,所造成的錯覺。想瘦、想雕塑曲線,乖乖適度運動和均衡飲食吧!

3. 塑身衣能把脂肪「推」到定位

跟塑身霜同樣的道理,坊間也有很多名人代言的塑身衣,號稱可以「推動游離的脂肪」。這些廣告雖然沒有明說,但強烈暗示,只要持之以恆的穿塑身衣,就可以把多出來的腰間肥肉推到想大的地方,塑成該有的形狀。不少人一定抱持一種憧憬:「如果肚肚上的肥肉可以一路推推推,推到胸部的話,世界多美好啊!」冷靜一下吧!很抱歉,現實世界可不是這樣運作的。

人的脂肪細胞生長出來之後,就像任何其他組織細胞一樣,只會變大變小,不會移位,也不會消失。也就是說,脂肪根本不可能在身體裡「游移」,也不要說被塑身衣這樣的外力推去別的地方了。除非用抽脂這種比較激烈的破壞組織的方式,否則要減少脂肪,只能靠飲食控制及運動來燃燒熱量,減少每個脂肪細胞的脂肪儲存量。簡單地說,想靠塑身衣將脂肪細胞推移到想要的位置,或是想用束腹的「紅外線」消除脂肪,是不可能的。

4. 用冷水洗臉最好?

我不知道這個說法最早是怎麼開始的,但的確不少國內外的名人、達人都有提過。我就聽過公司的妹妹信誓旦旦的說:「只要堅持一年四季不管多冷都用冷水洗臉,可以防止皺紋」,還有「想要毛孔變小的話,每天把臉泡進裝滿冰水的臉盆,熱漲冷縮,毛孔就會變小了。」的確,因為自我保護避免熱量散失的生理反應,當皮膚接觸到冰冷的水,毛孔會暫時縮小--但這個效果大概也就持續幾分鐘而已。別忘了人是恆溫動物,妳的皮膚終究會回到正常體溫,毛孔也就正常打開了。所以幹嘛大冷天還要虐待自己泡冰水呢?而且以清潔效果來說,溫水溶解油脂髒污的效果比較好(就像洗衣服或是洗碗用溫水比冷水容易洗淨油污一樣),所以我還是建議不需要特地用冷水洗臉,正常水溫就可以了。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