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增強免疫力...脾臟是身體的污水處理廠!瑜珈2招「按摩脾臟」,打造「不生病」體質

現代人很少有時間放慢腳步,停下來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你沒發現的是,長期吃油膩外食、宵夜、自行服用成藥、作息日夜顛倒等不良習慣,已經悄悄埋下許多病源,哪一天導火線被點燃,所有累積體內的毒素便會一一爆發,引發各種病症。因此,除了避免不好的生活習慣,維持排毒系統的正常運作是身體健康的關鍵。

許多人對於「排毒」的認知,仍停留在「這是一個間歇性的程序」,認為身體只會在某個時段排放毒素和廢棄物。但事實是:身體無時無刻都在進行排毒。當我們每吐一口氣、每上一次廁所,都在去除體內的廢物與廢氣,讓身體得以繼續健康地活動。甚至連流汗、哭泣也算是排毒過程中的一部分,因此,規律的運動和適當地抒發情緒都是維持健康生活的關鍵。 保養脾臟!改善循環!抗衰老!

脾臟位於腹部左上方,靠近背部的位置,屬於淋巴系統的一部份,猶如身體的汙水系統,能幫助排出有害物質,在免疫功能也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幫助人體抵抗細菌及病毒感染。它也是人們最容易忽略的器官,因為脾臟腫大幾乎沒有什麼徵兆,往往等到人們發現時,情況已經很嚴重了。

脾臟生病,代表著生活方式出了問題,現代人飲食與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很少運動,進而影響到血液循環以及淋巴系統的運作,而脾臟正是身體最大的淋巴器官,一旦有什麼不舒服,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腰痠腰痛。當體內循環失去了平衡,自然造成身體各部位的僵硬不適,也因此,這堂課將教你如何運用瑜珈保養脾臟,體內循環改善了,自然百病不侵。

不僵硬的身體從按摩內臟開始!

以下提供的瑜珈體位法,可以直接按摩腹部和消化、淋巴、泌尿系統,並間接促進心肺功能,讓呼吸更順暢。這些體位法,不僅會促進解毒系統,從內到外全面性的提升你的體質。通順的排毒,讓肌膚光滑紅潤、更有彈性而不顯老,排除了體內老舊廢物,新陳代謝自然順暢,便不會有便秘的困擾。

當然,瑜珈不只對身體有益,在精神層面也有提升效果。不論是體位法或是呼吸法,你都可以透過練習瑜珈獲得正面能量、淨化心靈並且釋放壓力。心靈不憂鬱,身體自然就輕盈了起來。每天早上泡一杯蜂蜜溫開水(還可以用些許檸檬汁調整甜味),也可以整腸健胃,代謝腸道隔夜的廢棄物,讓你一早就有好氣色!

基本盤腿坐姿(側彎伸展)|Sukhasana(Side Stretch)

❶ 坐姿,將摺好的毯子墊在臀部下方。

❷ 雙腿交叉,膝蓋稍微拉開,讓腳踝正好被壓在膝蓋下方。雙腳儘量放鬆,雙手放在膝蓋上,手掌朝上或做任何手印,脊椎打直,想像脊椎朝天花板延伸。輕輕闔上雙眼,自然呼吸讓全身放鬆。若沒有不適,這個姿勢坐多久都可以。

❸ 吐氣時,上半身往左前方彎曲伸展,雙手朝同樣方向伸直,手掌貼地,胸口貼著左大腿,臀部坐在毯子上,不可以懸空,感受右背部的伸展,試著放鬆腹部,正常呼吸。停留五個呼吸後,再換另一邊練習。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