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網傳】專題

《PK網傳》分食法可減肥?營養師破解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2-09

網路盛傳,用餐時採用分食法可以減肥,分食指的是要將蛋白質、澱粉分開吃。若將蛋白質、澱粉混在一起吃,胃要分泌不同的胃酶,兩種胃酶混在一起會使消化能力減弱,若食物無法完全消化,那麼下一餐攝取的食物就容易形成脂肪囤積在體內。真的是這樣嗎?且聽讓營養師如何破解。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陳燕華營養師表示,減重時最重要的是均衡飲食及熱量控制。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陳燕華營養師表示,減重時最重要的是均衡飲食及熱量控制。

網路謠言指出,如果將蛋白質跟澱粉混著吃,由於澱粉的消化液是鹼性,蛋白質的消化液是酸性,兩種胃酶混在一起會讓消化能力減弱,花費較多的消化時間,若上一餐的食物未完全消化,下一餐攝取的食物就容易形成脂肪囤積,因此要採用一天有兩餐以蛋白質為主,或是一天有兩餐以澱粉類為主的分食法,才能達到減重的目的。

攝取「過量」食物 消化系統易有負擔

對於網路謠言提到「如果將蛋白質跟澱粉混著吃,胃要分泌不同的胃酶,兩種胃酶混在一起會讓消化能力減弱,花費較多的消化時間。」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陳燕華營養師表示,這個說法是錯誤的,通常人體只有在攝取「過量」食物的狀況下,才會造成消化系統的負擔,需要花費較多的消化時間。

吃進去的食物熱量超標 才會形成脂肪囤積

陳燕華營養師指出「若上一餐的食物未完全消化,下一餐攝取的食物就容易變成脂肪。」這句話也是錯誤的。通常身體的消化系統只有將食物消化完全後,才能將食物轉化為熱量。只有當吃進去的食物超出1日所需的熱量時,多餘的熱量才會轉化為脂肪囤積在體內。

此外,如果想藉由大量攝取同一類食物達到減肥的效果,如大量吃肉類不吃飯,同樣的,當攝取超過需要的熱量,身體還是會將蛋白質轉換成脂肪,儲存至脂肪組織,無法達到減肥的效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