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懷孕卻吃了延經藥、照X光、喝酒…對寶寶有影響嗎?婦產科女醫師解答5大問

許多女性在不知道自己懷孕的狀況下,做了很多驚險或對胎兒可能有影響的行為,到底該不該緊張?BabyHome討論區有一群媽媽分享了「不知懷孕做的誇張事」,例如吃延經藥、喝酒、按摩、照X光、做無痛大腸鏡及胃鏡檢查等,這些事件對胎兒的影響有哪些?又或產檢一切正常,但出生或長大後可能有哪些潛在危機? 

1. 不知懷孕要出國,因此吃了延經藥 

陳菁徽醫師解釋,大部分的延經藥成分是黃體素,而黃體素就是俗稱的安胎素,如懷孕早期出血,醫師會開黃體素來安胎,因此不知懷孕但吃了延經或催經藥,對胎兒不會有影響。為求保險起見,最好還是詢問婦產科醫師,所開之藥是否是為黃體素。 

2. 在不知道懷孕的情況下,聚餐喝了不少酒 

若非飲酒過量或酗酒,只是一般聚餐或社交的小酌程度還好,只要知道懷孕以後不要再喝就好了。陳醫師指出,醫學上定義酗酒的程度,是指兩小時內喝完十瓶啤酒,一般人喝酒應該較難超過此量。

來源:isante_magazine@flickr, CC BY 2.0

3. 不知懷孕,很累的情況下跑去按摩 

按摩一般來說是將肌肉鬆開,只要並非按穴道到非常疼痛的程度,不會有太大影響。陳醫師進一步說明,早期懷孕流產最大的原因是染色體異常,很多婦女在流產後,把原因歸在之前做的某些事情上,但其實不一定和流產直接相關,假如胚胎夠強壯,受到一些外界刺激也不會有影響。 

醫師曾碰過未成年媽媽個案嘗試從樓梯上跳下來,希望能自動流產,但因胚胎非常健康,因此寶寶還是好好的躺在子宮裡;反之,女性越高齡懷孕,流產機率則越高。 

假如對此議題非常介意,在不知懷孕下去按摩,且之後胚胎還健在,醫師則建議不用太擔心;但假如之後不小心流產了,也不一定是按摩所造成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