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能吃什麼?8大體質聰明吃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2-10

腳麻,可能是天氣變冷,血液循環不好的關係,不過,也很有可能是糖尿病引發的末稍神經病變!中醫師表示,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慢性併發症,患者常有雙側下肢感覺異常、痠麻的現象,改善方法除了穩定血糖,根據個人體質選吃適合的食物搭配中藥調理,也能發揮輔助的效果。

糖友血糖控制差 常見感覺異常

臨床上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患者不在少數,大多是50、60歲以上的年長患者。糖尿病會造成微血管病變,導致神經缺氧、壞死,糖尿病程愈久,神經病變的機會也愈大。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表示,常見的是對稱性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DPN),通常為以感覺症狀為主。患者會對痛覺和溫度的感覺變差,一般從腳開始慢慢往上延伸,有些病人會有疼痛感,甚至連肢體被衣服或被單碰觸也會引發疼痛。有研究顯示糖尿病診斷十年後約20%患者會疼痛,30%會有感覺異常。

控血糖也要看體質 吃對食物,事半功倍

至目前為止,糖尿病神經病變沒有公認有效的治療方式,因此控制血糖仍是最重要的。呂友文中醫師表示,糖尿病飲食與一般人無異,應包含6大類的均衡飲食,只是烹調上需注意少油、少鹽、無糖、低熱量和高膳食纖維。

呂友文中醫師表示,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慢性併發症,患者常有雙側下肢感覺異常、痠麻的現象。(圖片提供/彰濱秀傳醫院)
呂友文中醫師表示,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慢性併發症,患者常有雙側下肢感覺異常、痠麻的現象。(圖片提供/彰濱秀傳醫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