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歲開始學英文、65歲第一次一個人出國旅行...91歲的她說:不管幾歲,人生總是來得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清川妙2015-12-10

那樣親愛的丈夫,突然撒手人寰。在清川女士73歲那年的秋天,她的丈夫在旅行中因心臟衰竭而去世了。

半年後發現兒子罹患胰臟癌,清川女士自己也被醫師診斷得了早期胃癌。過年後3月接受手術,切除了2/3的胃部。一個月後,兒子49年的生命迎向終點。

眼前的清川女士,總是有著滿面的溫柔笑容和一臉溫和的表情。但是其實,現在的她是度過重重難關來的。

先生曾經說過的一段話,給她很大的支持力量。那是某次兩人在開玩笑,清川妙問先生「你要是有一天走了,我該怎麼辦呢?」先生回答說「沒問題,妳可以的。妳會得到許多朋友的幫助,充滿活力且開心地迎接百歲!」她把這句話,當成丈夫的遺言—就算最後剩下她一人,她也要開心地活下去。

清川女士說,遭遇深愛的人的死亡之後,這些想法越來越強強烈:「一直以來,我以為我能夠理解人總有一天會死。但是,直到面對家人的死亡,我才真正領悟到。人,雖然不知道哪一天會走到生命盡頭,但是,我們擁有當下是誰也無法否認的事實。我必須盡心盡力地活在當下每一刻。」

做個懂得喜歡的人

2005年,當被問到「保持年輕的祕訣」時,84歲的清川女士如此回答:「現在我非常重視外貌,相由心生,要是思考頑固,臉部線條便會僵硬,哀嘆命運,則會使臉色陰沉或造成面無表情喔!」 

半年間先後失去了丈夫和兒子的清川女士,當時下定決心,再也不要掛著一張哭泣的臉。要活,就要珍愛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擁抱生命中的每一天......91歲,清川女士用輕柔的笑容告訴你,她一路貫徹她的決心到如今。

她說:「年過50,誰都會有不幸的事情降臨。但別忘了生活中還是有很多好事情!如果不懂歡喜,就無法由心而發地享受人生後半場的樂趣啦!

我們知道,不論處於哪個人生階段,清川女士奉為圭臬的積極生活態度即是享受人生的終極哲學。

清川女士說道:「『Take action』(立即行動),所謂『想到就去做』也是我的座右銘。我發現,為了讓生活充滿活力,實際上著手做些事情的想法和動力是很重要的。我所尊敬的《徒然草》作者──兼好法師也說:『今日即行』,就是說今天想到的事情要立即付諸實行的意思。不過,可惜有時候因為各種因素而不能付諸實現...」清川女士自39歲開始從事自由作家的工作,53歲第一次到國外採訪。

而那也是她生平第一次出國。她說:「我當年出差去的是法國的巴黎和尼斯。沒想到我學生時代花相當大的功夫在學英文,出了國居然無法順利與外國人溝通,令我自己感到非常失望......」

想到就去做,付諸行動!

回國後,她馬上正式開始學習英語會話練習。剛開始先上兩年團體班,之後報名Berlitz語言中心,跟著老師從基礎學起。

接受個人一對一的指導3年,上了400堂課,清川女士終於把英文學好。

清川女士說:「開始在Berlitz語言中心上課不久,因為雜誌採訪了蘇菲羅蘭,我對義大利人的她能夠說一口如此漂亮又正統的英文感到非常驚訝!」結束Berlitz語言中心的課程之後,她開始去老師的家接受個人家教指導。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