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補過了頭滿眼都是油!小心眼中風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2-11

近來天氣驟降,許多人透過麻油雞、薑母鴨、火鍋等高脂肪食物保暖身體,若再抽菸、熬夜,就容易導致血管收縮缺氧或視網膜出血,尤其是原本就有三高的患者,更易引起「眼中風」。根據統計,每4個眼中風的病患中,5年內會有1人,約有1人會患有腦中風,民眾千萬不可小覷。

陳瑩山醫師(左)強調,氣溫驟降,年長者與三高族群應小心眼中風危機。(圖片提供/新竹國泰綜合醫院)
陳瑩山醫師(左)強調,氣溫驟降,年長者與三高族群應小心眼中風危機。(圖片提供/新竹國泰綜合醫院)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表示,以一名50歲患者為例,因無法適應溫差大、加上進補過度,某次早上起床突然眼前一片黑,嚇得趕緊就醫,才發現是眼中風。經過問診檢查,發現患者不僅有三高病史且控制不好,瞳孔放大檢查更發現眼內血管斷斷續續,被混濁的膽固醇所填滿,猶如「滿眼都是油」。

眼中風 好發三高族群

事實上,眼中風是一種眼睛視網膜血管血栓性併發症,如果患者出現眼中風的情況,代表通到眼睛的微血管非常阻塞狹窄,且對於危險因子的控制是無效的。一旦患者本身有三高病史,在血壓過高、血流過快的情況下,恐使血管無法負荷血液大量往上輸送,特別是血管構造細密的眼睛,恐因此爆血管,釀成「眼中風」。

更重要的是,眼中風問題不僅影響患者視力,由於眼部血液輸送與心臟、腦部息息相關,因此要小心可能演變為「腦中風」。雖然腦中風不是眼中風造成的,但是一旦出現眼中風,就代表心血管疾病亮已亮起警訊,千萬不可不慎!事實上,除了「年齡」老化危險因子外,眼中風的病患中,約有1/3合併高血壓,1/3合併高膽固醇,1/5合併糖尿病。因此加強心血管疾病的篩檢與治療,是預防眼中風的重要工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