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腳好處多!改善經痛、失眠8大惱人問題

2015-12-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曾經聽過有位專家推薦一個花錢不多、安全有效的防病治病方法。每晚臨睡前,將50克艾葉和20克紅花,用數大碗水浸泡15分鐘,再用大火燒開,改小火煮20分鐘左右,連同藥渣一起倒入臉盆內,待水溫合適時放入雙腳,一邊浸泡一邊揉搓按摩30分鐘左右。水涼時,再續加溫水。許多老年人使用這個方法,緩解了不少病痛。

也許,許多醫生會對於這樣的雕蟲小技不屑一顧,但這還真是個適合一般人的保健方法。以下,也列舉常見幾類病症的泡足療法。

1)失眠/浴足的溫熱刺激能夠透過皮膚感受器,傳導到中樞神經系統,使中樞的興奮和抑制有序,因而夜間能促使人入睡,提高睡眠品質。我常向睡眠不好的人建議:每晚睡前30分鐘,在半盆溫水中加入白醋150克左右,泡腳半小時,擦乾雙腳後上床睡覺,往往可以迅速入眠。

2)亞健康狀態/溫水浴足可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神經緊張,緩解疲勞狀態,使人容易放鬆,有利於恢復體力。

3)心腦血管疾病/浴足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雙腳的血液循環狀態。雙足處於人體最低位置,離心臟距離最遠,雙足末梢血液循環相對較差,保暖功能不強。而透過中藥藥液的溫熱刺激和透皮吸收,可以使足部血管擴張,血流阻力降低,血液的流速和流量得到提高。這樣就改善了全身的血液循環,因而對心腦血管疾病有顯著效果。

適當的浴足能協助降壓,對高血壓也有療效。這是因為中藥浴足改善了全身的血液循環,身體循環暢通,小靜脈回流加強,阻力降低,因而可以有效地降低血壓。若改變浴足的藥方,則對低血壓也有調節作用。

4)免疫力低下所引起的各種病症/中藥浴足在促進全身血液循環的同時,也改善了淋巴液的循環。淋巴液循環加快,就提高了人體的免疫功能。因此,泡腳對長期感冒、慢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等多種免疫功能低下引起的疾病有效。

5)骨關節疾病/浴足能舒筋活絡,祛寒除濕,活血化淤,因此對風濕、類風濕引起的關節疼痛、麻木腫脹等,有良好的緩解作用。可選用當歸、五加皮、黃耆各20克,川芎、桃仁、紅花、巴戟天各10克,制附子、川草烏、肉桂、連翹各12克,細辛7克,煎水浴足。

6)足跟痛/可選用制川烏、制草烏各20克,艾葉30克,五靈脂、木瓜、紅花各30克,煎水浴足。

7)踝關節扭傷/可用伸筋草30克,五加皮、三棱、蘇木各、乳香、沒藥各20克,煎水浴足。

8)經痛/浴足能暢通氣血,溫通經絡,因而對虛寒、氣滯、血淤導致的經痛,都有良好效果。對於最常見的虛寒型經痛,表現為下腹冷痛、熱敷痛減、手腳發冷的女性朋友,可以選肉桂10克、丁香5克、烏藥15克、當歸30克、川芎15克、乾薑30克、小茴15克、吳茱萸6克、花椒10克、鹽少許,煎水泡腳。

浴足方法簡便,但每次要持續30分鐘以上,持續3個月左右,效果才能顯著。泡腳之前可先用熱氣薰蒸一會兒腳部,等水溫適合時再開始。泡洗過程中可加熱水,最好能使全身微微出汗。泡腳時,腳可在藥水中不停活動,讓足底接受藥渣的刺激。若配合用手擦揉足部反射區,效果更好。

(本文摘自/人體排寒手冊/台灣廣廈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