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禦寒聰明穿】專題

腳暖全身暖 冬天健康穿靴術!

撰文者: 孫以琳2015-12-13

在冬天談到足部保暖,自然非靴子莫屬!但是在又濕又冷的天氣下,該怎麼避免溼答答的鞋子造成異味跟黴菌問題?而近年流行時尚又保暖的雪靴,但是雪靴又要怎麼選,才能避免對膝蓋造成負面影響?

掌握幾個原則,就能在冬日兼顧健康、保暖與時尚,腳暖全身暖!
掌握幾個原則,就能在冬日兼顧健康、保暖與時尚,腳暖全身暖!

雨天穿雨靴 加厚襪防滑兼保暖

每到冬季,下不停的細雨實在令人連出門的動力都沒有……特別是濕氣跟低溫聯手來襲時,光是決定穿哪雙鞋都好困難!如果穿著沒有防水功能的鞋款,容易連襪子都濕透,不只冰冷而且對皮膚不好;有些人反其道而行,乾脆穿起夾腳拖,一口氣讓雙腳濕到底。但你知道嗎?夾腳拖跟足部的接觸面積小,不容易固定在腳上,一般來說止滑力也不高,遇到雨天就容易滑倒。而且長時間讓足部接觸汙水,恐怕有細菌感染發炎的危機!該怎麼選擇一雙好的雨靴或雨鞋?穿著時又有哪些細節要注意?掌握以下四原則,從此不怕下雨天!

製圖/羅德育
製圖/羅德育

原則一/尺寸選擇大半號

雨靴不宜太合腳,以便預留加穿厚襪的空間,並且也能保持透氣。千萬不要為了美觀,而勉強自己的腳塞進太窄或太短的鞋子喔!

原則二/穿著舒適很重要

大部分雨靴都是不透風的橡膠材質,在冬天固然相當保暖,但是橡膠的柔軟度就是穿起來是否舒適的關鍵,在購買雨靴時,試走久一點比較有保障。

原則三/安全材質常保健康

根據今年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調查發現,市售兒童雨鞋半數塑化劑含量超標,恐影響小朋友成長發育!由於靴子會直接接觸足部,選擇安全材質是絕對必要的。

原則四/加襪子防滑兼止汗

光著腳穿雨靴不免容易滑動,加上襪子就能增加穩定性,同時更加保暖。穿著雨靴也容易因為悶熱不透氣而導致異味或黴菌問題,不建議穿太久,並且可使用容易吸汗、減少腳縫積汗的五趾襪,或者多帶幾雙襪子替換。

製圖/羅德育
製圖/羅德育

晴天穿雪靴 要注意支撐度

近年流行的雪靴,不僅時尚還能保暖,在冬天成為許多愛美女性的足下首選。但是雪靴的固定性不佳,足部容易在鞋內滑動,如果有扁平足狀況,更要注意避免久穿。不過只要掌握以下三原則,就能兼顧健康、時尚與保暖!

原則一/足弓支撐有保障

由於大部分雪靴的鞋墊都是平坦的,對足弓的支撐性不足,長期下來對身體還是有負面影響,甚至造成關節磨損。因此若要穿雪靴,選擇能夠充分支撐足弓的就很重要。

原則二/鞋墊吸震才好走

若雪靴的鞋底太薄,就會難以緩衝行走的震動,每走一步都會有衝擊傳到腳踝、膝蓋甚至軀幹。若有需要,可自行更換柔軟、吸震佳的鞋墊,避免對足部造成負擔。

原則三/避免在外穿太久

即使在鞋墊上做出調整,但由於雪靴本身結構上的限制,較一般鞋子更不透氣、支撐性不足,因此比較適合做為室內保暖鞋,不建議在外久穿,或者穿去爬山、健行。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