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閃到腰真難受!腰部舒緩2招全搞定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2-13

「閃到腰」是常見的骨科疾病,尤其是天氣冷、疲勞時,肌肉僵硬特別容易發生,好發在任何年齡、任何族群、任何運動都可能發生。醫師表示,最近天氣交替的時節,更是「閃到腰」的好發期,求診的患者有增加的趨勢,診斷上必須釐清沒有併發神經壓迫的情形,或只是單純的軟組織、肌肉韌帶的傷害,建議可利用腰部舒緩物理治療改善。

天氣冷肌肉僵硬,因閃到腰而求診的民眾大幅增多。
天氣冷肌肉僵硬,因閃到腰而求診的民眾大幅增多。

閃到腰:3大關鍵4大要點

復健專科醫師曾清祥表示,容易閃到腰的人,其實多半是因為身體肌肉異常緊繃,加上身體核心部位的肌肉力量不夠所引起的。注意日常生活的姿勢、維持好的肌肉的柔軟度,以及加強核心肌肉群的運動,才是避免日後復發的3大關鍵。同時,若發生閃到腰的情況,請注意以下4要點:

1.放慢動作:感覺背部拉到時,要馬上放慢、甚至停止原來所作的運動。

2.冰敷治療:拉傷後的48小時可以局部冰敷,之後再用熱敷。

3.其他異常:除了肌肉拉傷產生的疼痛外,為了避免可能像是急性椎間盤突出等更為嚴重的疾患,特別要注意是否有其他異常症狀,例如:麻痺、無力、或是感覺變差等現象,如果有建議還是立即就醫,請醫師再作詳細的檢查。

4.請勿推拿:急性疼痛時,切記不要隨便推拿或按摩,以免加重病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