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期來臨 幼童真發燒5指標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2-14

冬天氣溫下降,正是流感蠢蠢欲動的流行高峰季節,甚至可以延續到明年3月。近來因為流感到診所求診的人數持續上升,流感和一般呼吸道感染不同,除了會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如咳嗽、頭痛、流鼻水外,更會出現高燒和肌肉痠痛等病徵。如果家中幼童出現流感的症狀,父母需要講慎以對,但是,也要用對方法,才能有效緩解不適。

小兒科黃立心醫師提醒父母,由於孩童對於冷熱的反應較大,如果只是保溫不當,身體也很容易引起高溫。
小兒科黃立心醫師提醒父母,由於孩童對於冷熱的反應較大,如果只是保溫不當,身體也很容易引起高溫。

小兒科黃立心醫師提醒父母,由於孩童對於冷熱的反應較大,如果只是保溫不當,身體也很容易引起高溫。萬一出現發燒現象,先不用著急,除了觀察是否48小時高燒不退,或是否有咳嗽、頭痛、流鼻水等症狀外,觀察期間可先使用退熱貼片等物理性退燒方式,減緩發熱狀況、舒緩不適。

人類是恆溫動物,必須將體溫保持在一定的範圍之內,這樣才能維持體內各種生理化學反應的正常運作。當體溫低於體溫調節中樞所設定的體溫時,「產熱反應」就會開始作用,使身體產生高溫。此時,關心孩童高溫狀況的父母,將體溫過高誤判為發燒,擔心孩子的腦袋燒壞,就馬上使用退燒藥,或是緊急就診用藥,反而會對孩童身體造成重大負擔。

黃立心醫師建議,可從孩童的幾項指標來觀察是否真的發燒:

1、食慾:食慾是否不振。

2、活動力:活動力是否比正常體溫時的活動力低。

3、精神狀態:是否精神萎靡、意識不清、抽搐現象。

4、持續高燒:是否發燒持續超過48小時,且體溫度都超過38.5度。

5、其它症狀:是否有出現其它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