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很黃有泡泡?6種尿液狀況解析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2-15

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的最夯問題中,有網友問到:「小便很黃或有泡泡,代表身體出了什麼狀況?」泌尿科醫師表示,其實透過觀察尿液,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健康狀況,造成尿液顏色改變的原因很多,可能是食物或藥物導致,也有可能是疾病造成。就讓醫師為大家深度剖析,尿液顏色背後可能潛藏的疾病。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表示,正常尿液的顏色通常為清澈不混濁的淡黃色。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表示,正常尿液的顏色通常為清澈不混濁的淡黃色。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表示,正常尿液的顏色通常為清澈不混濁的淡黃色。尿液會呈現黃色,主要是因為尿液中含有一種稱為「尿色素」的物質,由於尿色素每天釋放的量是一定的,因此尿液的顏色會隨著喝水及排汗量的多寡,而有所變化。

此外,某些藥物、食物以及疾病也會影響尿液的顏色,每天不妨花點時間觀察自己排出的尿液的顏色,並對照以下各個顏色代表的意義,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

狀況1/無色尿液

出現無色尿液時,通常是因為水喝太多,稀釋了尿液中的尿色素,屬於正常現象。若不是飲水造成的問題,那就要注意可能是尿崩,或是糖尿病的表現,需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狀況2/深黃色尿液

通常在激烈運動或泡三溫暖後,由於大量水分隨著汗液排出,此時若未補充足夠的水分,尿液量減少,就有可能出現深黃色如茶色的尿液。此外,吃進大量胡蘿蔔、木瓜等食物時,尿液也會變深黃,但是,只要停止食用後,就會恢復正常。

狀況3/粉色或紅色尿液

出現血尿的狀況時,有可能是泌尿道出現問題,當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等泌尿道有結石、腫瘤、感染及外傷等狀況,會使血液滲到尿液裡面,進而造成血尿的狀況。但若出現的是深紅色的血尿,則有可能是大量出血或手術後,凝血的血塊浸泡在膀胱的尿液中,當血塊滲出血紅素,就會出現暗紅色的尿液。提醒民眾,一旦出現血尿的情況,建議就醫做進一步的治療。

此外,食用如紅色火龍果、蔓越梅等紅色食物,或是吃進含有可食用紅色色素的加工食物,經過腎臟代謝後,會讓尿液變淡紅色或紅色。所以,尿液顏色變紅,不一定是疾病引起,但最好還是就醫由醫師診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