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糗!明明不餓,肚子卻常咕嚕咕嚕叫...4招解決「肚子脹氣」苦惱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原幸夫2015-12-15

因為腸胃功能弱、便祕,所以經常為腹脹感到苦惱。也在想是不是因為便祕與脹氣,才造成小腹凸出……。在安靜的場所與電車上,常因為肚子咕嚕咕嚕地叫,而覺得丟臉。雖然非常在意這些問題,卻也束手無策。因為不知如何解決,而大傷腦筋。

腹脹是很痛苦的。而便祕時,上腹部與大腸左右兩端的轉角處,很容易囤積糞便與廢氣,這就是腹脹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若有腹脹現象,請先設法解決便祕的問題。

另外,因為腹鳴而感到壓力,其實更容易形成便祕。所以,心態上把這樣的症狀視為自然現象,是非常重要的。

便祕、壓力、運動量不足……你有嗎?

腹內有廢氣導致腹脹,這樣的狀態稱為腹部飽脹感。我們在吃飯時也會同時把空氣吸入腹部,當吸入腹部的空氣過多,或因為腸胃功能降低導致胃部囤積食物與廢氣時,就會出現腹脹的症狀。

腸胃功能低下的原因,有可能是壓力造成自律神經運作紊亂。另外,暴飲暴食或吃太快都是造成腹脹的來源。

首先,請注意自己的進食方式。慢慢品嚐、細細咀嚼,這樣簡單的動作,就會有很大的改善。此外,吸菸過量、運動不足等也可能造成腹脹。請仔細檢查日常生活中各種大小不同的習慣。

POINT:
  • 細嚼慢嚥很重要。
  • 避免過勞、壓力與暴飲暴食。 

消除腹脹的保健法



書籍簡介

書名:擺脫痠‧痛‧僵,恢復自癒力、找回身體舒暢感:不吃藥、免貼布,簡單按摩、伸展、調校姿勢,身體自然好起來
作者:原幸夫
譯者:陳美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12/11

原幸夫

畢業於東洋針灸專門學校,為柔道復健師(從柔道產生的日本獨特治療治術)、針灸師、指壓按摩師。持有脊骨神經醫學「脊骨關節整復技術」之頂級認證,同時也是照護管理人員。

拜師於江戶接骨大師「名倉」最後一代的骨科醫生──名倉弓雄,學習骨科的臨床醫學。並與無血整復(不動手術的治療手法)大師──山本勝巳教授,鑽研整骨技術。於一九七四年成立飯田整骨診所、針灸院。為了學習中國針灸醫學,參加第二屆日本針灸師參訪中國研習團,並遠赴中國長春留學,在「白求恩醫科大學」(現為吉林大學白求恩醫學部)研究針灸麻醉、中國針灸等。

結合東洋醫學、脊骨神經醫學的技巧運用於治療,積極推廣治療駝背的「原氏療法」。目前經營的日間服務以東洋醫學的復健、功能訓練為主,同時從民俗醫療、醫療人類學的觀點探討「醫療文化」。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