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常撞到小腳趾 你的腰腿肌力退化了…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2-16

你是否經常撞到小腳趾,或是站著穿鞋或穿襪時,無法保持平衡、身體搖搖晃晃,當出現這些現象時,表示你的腰腿肌力已經開始退化!日本舒壓權威美野田啓二研究發現,腰腿肌力衰退同時也是大腦老化的徵兆,要預防大腦老化,建議每天花30分鐘,依照4個順序轉移重心正確大步走路,就能有效促進腦部活化。

日本舒壓權威美野田啓二研究發現,腰腿肌力衰退同時也是大腦老化的徵兆。
日本舒壓權威美野田啓二研究發現,腰腿肌力衰退同時也是大腦老化的徵兆。

腰腿肌力衰退了嗎?10症狀快速檢視

美野田啓二是現任BTU(Balance Therapy University,自然療癒學校)代表人,為舒壓教育領航者。他在新書《效果驚人!1:1逆齡步行法》指出,一項以18歲的日本人為調查對象,研究隨著年齡增長與其肌肉量變化之間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示,人體全身平均肌肉到中年都不會有太大變化,相較之下,下肢肌肉卻以20歲為高峰期,隨後便逐年遞減,尤其過了40歲以後,下肢肌肉量更是急速減少。

此外,將20歲時與80幾歲的肌肉拿來比較,減少比例最大的就是下肢的肌肉。男性約減少30.9%,女性約減少28.5%。腰部及腿部的衰退從20幾歲開始緩慢展開,甚至比其他部位的變化都來得大,因此腿部的老化現象比其他部位來得更早,更容易發覺。

腰腿肌衰退=大腦老化 腰腿肌退化10警訊

以下都是腰腿開始老化的警訊,若是有任何一個情況都應該有所警惕。一旦出現以下現象,不只代表腿部肌力減弱的問題而已,「腰腿肌力的衰退」也代表「大腦老化」的徵兆。

腰腿肌退化10警訊

1.地面只是稍微凹凸不平,卻老是絆到腳。

2.經常撞到小腳趾。

3.覺得爬樓梯很吃力。

4.站著穿鞋或穿襪時,無法保持平衡、身體搖搖晃晃。

5.坐在椅子上時,雙腿會不自覺張開。

6.明明是個小水漥,卻無法輕易跳過(要跳之前會猶豫一下)。

7.搭電車或公車時,站一下就覺得累。

8.站起來時,嘴裡忍不住發出優休的吆喝聲。

9.雙腳冰冷或水腫的情形變得比以前嚴重。

10.走路時經常被後面的人超越。

一旦腰腿肌力衰退 代表大腦也開始老化

為什麼「腰腿肌力的衰退」與「腦部老化」有關呢?這是因為大腦負責發出訊號,指示肌肉收縮或擴張,另一方面,肌肉也會透過相同路徑,將接收到的刺激傳遞給大腦,促使腦部活化。因此可以說腰腿肌的肌肉和大腦之間,藉由傳遞訊號給彼此,達到互相刺激的作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