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筋骨就痠痛?針灸熱水泡腳緩解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2-16

寒流來襲,除了容易傷風感冒外,頸部、腰部、脊椎的筋骨舊疾也容易復發!中醫師指出,要改善天冷引起的筋骨疼痛,除了內服中藥之外,還可施以針灸、薰洗蒸氣,以及理筋手法等外治法調理。此外,建議民眾也可利用中藥材熱水泡腳,有效促進血液循環,提升抗寒力。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表示,要改善閉阻經絡引起的四肢疼痛除了內服中藥之外,還可施以針灸、薰洗蒸氣以及理筋手法等外治法。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表示,要改善閉阻經絡引起的四肢疼痛除了內服中藥之外,還可施以針灸、薰洗蒸氣以及理筋手法等外治法。

1名53歲的退休女性,因空閒時種菜需要彎腰拔草,偶爾會覺得腰痠,前陣子氣溫下降,早上起床突然覺得腰部緊繃酸痛,起床翻身時腰部還出現疼痛的現象,所幸就醫後經中醫薰蒸、拔罐,以及一週三次的針灸治療,目前腰痛已緩解,可以恢復日常活動。

頸部、腹部、腰部及腿部 對溫度變化較敏感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表示,時節進入冬季,氣候寒熱多變,冬令保健除了要預防感冒、支氣管炎、氣喘及過敏性疾病外,人體的頸部、腹部、腰部和腿部等部位,對溫度變化非常敏感,要防範筋骨舊疾復發,需特別注意保暖。

中醫認為,風寒濕邪閉阻經絡引起的四肢疼痛稱為痺證。氣血虛弱、肝腎虧損患者,風寒濕邪容易趁虛而入。氣血虛弱常表現出患側酸痛、活動乏力、關節不靈活等症狀。此時可利用人參、黃耆、當歸、熟地、桂枝等中藥益氣補血;也可以使用延胡索、川芎、乳香、沒藥、桃仁、紅花等中藥活血化瘀、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加速肢體恢復運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