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抽筋怎麼辦? 中醫師告訴你

撰文者: 關嘉慶2015-12-18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你有腳抽筋的問題嗎?腳抽筋常出現在有慢性病的老人家,或是懷孕婦女因為缺鈣,也較易發生腳抽筋;但是,更有不少年輕人因為運動時沒有做暖身操,或是天氣太冷,沒有做好保暖,也容易出現腳抽筋。

運動時 要做足暖身操

腳抽筋並不少見!游泳時很常出現腳抽筋的現象,也有人是睡覺到半夜腳抽筋。中醫師姜智釗表示,年輕人會出現腳抽筋,大多是因為運動所造成;主要還是運動時的暖身操沒有做足,使得肌肉沒有放鬆,以致在運動時容易發生腳抽筋。也有許多年輕人工作時,需要長時間久站或是久坐,以致產生靜脈曲張,也容易腳抽筋。

天氣冷 要做好保暖

還有就是天氣寒冷時,很多年輕人保暖做的不夠,尤其是最近晚上氣溫較低,睡覺時小腿放在被子外,肌肉也容易因為遇寒收縮,進而出現腳抽筋;姜智釗醫師指出,如果運動時注意做了暖身操,而且也都有做好保暖,但是仍然出現腳抽筋時,就要進一步檢查是否有電解質不平衡,或是甲狀腺出問題。

防治腳抽筋 中醫有一套

中醫對於防治腳抽筋也有一套;姜智釗醫師建議,若是有腳抽筋,或是要預防腳抽筋,平常可以服用柴胡、木瓜、芍藥、黑糖與生薑,或是按摩與針灸,甚至晚上可以用一條根、忍冬、花椒與艾藥等中藥材來泡腳,都可改善腳抽筋的困擾。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