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過貓會致癌?專家:品種大不同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2-17

喜歡吃野菜的人,應該對「過貓」等蕨菜不陌生,「過貓」被視為山野菜中,營養價值頗高的蕨菜。近來有一則網路傳言,被大量轉載分享:「警告:過貓(蕨菜)有致癌性,別再吃了!中央健保局關心您」。針對此網路訊息,健保署聲明,並未發送「過貓(蕨菜)」有致癌性的訊息。

「過貓」被視為山野菜中營養價值極高的蔬菜。
「過貓」被視為山野菜中營養價值極高的蔬菜。

這一則早在幾年前就在網路流傳的訊息,近來又在LINE上死灰復燃,還署名「中央健保局」,但是健保署提醒民眾,本署已於102年7月23日更名為「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了。至於訊息內容所指過貓有致癌性一事,由於國內尚無相關研究,健保署無法證實是真是假。

健保署表示,不會主動以簡訊、Line方式通知此類訊息,請民眾避免點選不明網站連結,進而下載不當檔案或程式,可能導致資料被駭或中毒。

過溝菜蕨無致癌成分 台灣過貓跟國外品種並不一樣

這一則謠言早於前幾年即有媒體陸續報導,而農委會也早於104年已經澄清表示,過溝菜蕨(或稱過貓)為蹄蓋蕨科,與網路所傳含致癌物質的拳蕨(碗蕨科)為不同植物,過溝菜蕨並無致癌成分。

毒物專家:國內常吃的蕨菜 無致癌原蕨品種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根據國外研究,蕨菜中名為Bracken(無中文翻譯)的品種,因含有原蕨成分,動物實驗發現真會造成老鼠罹患胃癌、腸癌、食道癌、乳癌等,但國內常吃的蕨菜無Bracken品種,民眾不用擔心。台灣的過貓跟國外的品種其實並不一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