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人有9個會背痛!物理治療師教你10個動作鍛鍊核心,改善背痛、駝背消失

撰文者: Mr. 司博特2015-12-17
    20151217編按: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指出,下背痛已成為現代人文明病,超過90%的人一生中都會有下背痛的經驗。(新聞連結

彼拉提斯,是一項強調以核心肌群為鍛鍊目標並配合呼吸的運動,能矯正或提升身體活動的功能性。

基本上在彼拉提斯的各種動作中,都有他針對性的目的;或者說,在各種與肌肉動作相關或神經動作控制的疑難雜症中,都有對應的彼拉提斯動作可以選擇。

像是背痛、姿勢歪斜等症狀,可以透過彼拉提斯來減緩疼痛;喜愛跑步、重訓、或其他運動的人,則可利用彼拉提斯來加強控制身體的能力,降低傷害發生機率、提升運動表現。

這次我們邀請到專業的彼拉提斯國際教練—林佳葦老師,來為大家示範更多不同的訓練方法!

林佳葦老師除了擁有加拿大STOTT彼拉提斯國際教練證照外,本身也是一位物理治療師,兼具運動與醫學背景,讓她對彼拉提斯有更進一步的理解,能從不同的角度指導學員練習彼拉提斯,相當厲害!

而這篇,林佳葦老師要從跑者、改善駝背、運動表現(核心穩定)等目的來設計彼拉提斯動作,希望能透過這些動作協助大家在這些項目中有更好的發揮!

適合跑者的動作(提升跑步過程中穩定骨盆與軀幹)
單腳伸展(single leg stretch):每次執行8~12下,重複3~5組

躺著,將雙腳抬高,膝蓋彎90度,與身體呈現兩個直角。上半身微微的抬高,雙手輕輕扶著頭,不要用力拉脖子。

吐氣將右(左)腳向前延伸,同時將頭與手轉向左(右)邊。

吐氣將右(左)腳收回,換左(右)腳向前延伸,同時將頭與手轉向另一邊。

動作過程中要注意骨盆的位置不能晃動,維持在正中央,動作不用快但要確實。

1
2
3
...
6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