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抗癌又營養...他照三餐吃,血糖卻飆高!營養師:南瓜不是蔬菜,吃多反傷身

大家都說水果助消化,應趁當季盛產多吃,但真的這樣嗎?營養師提醒,有些蔬果看似高纖維,但糖分不少;有些蔬果糖尿病跟腎臟病友須注意吃的份量;還有吃的時間也要注意一下喔! 

吃當季蔬果,有益於補充營養,不過彰濱秀傳醫院營養師顏翊橞提醒,糙米、蔬果、燕麥雖然都是高纖維食物,仍會增加血糖值,必須控制攝取量,一般人一天可以吃2~4份水果,糖尿病患最多2份,以秋冬盛產的柑橘來說,一顆約女性拳頭大小就是1份,大家千萬別吃過量了。 

《南瓜、菱角屬全穀根莖類》 

顏翊橞營養師指出,48歲的糖尿病患王先生日前看診時,表示有容易飢餓、口渴、多尿等現象,飯前血糖由150mg/dl上升至230mg/dl,經了解其飲食紀錄,發現王先生家中近日採收南瓜,因此三餐湯品及下午點心都是南瓜湯,他以為南瓜是蔬菜,多吃無妨,沒想到血糖竟直線上升。

顏營養師表示,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B及鉀,雖是健康食材,但屬全穀根莖類,而不是蔬菜類,100克南瓜相當於1/4碗飯量,因此吃了南瓜就得減少飯量;秋天盛產的菱角含有豐富的澱粉及鉀、磷、鐵、鈣等礦物質,但也屬全穀根莖類,糖尿病患需注意份量。 

吃了南瓜最好減少飯量;菱角含澱粉,吃的份量也需注意。

《每日建議吃2~4份水果》

他表示,秋冬盛產的水果有柿子、柑橘等,柿子含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A、C、水溶性膳食纖維,有潤腸通便的效果;柑橘除了維生素A、C、水溶性膳食纖維,還富含多酚類及類黃酮素,具有抗氧化及抗癌功效,當季的新鮮蔬果,不但好吃,而且營養價值最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