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PM2.5紫爆!耳鼻喉科醫師教你「空氣清淨機」怎麼挑、怎麼用才防病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佑誠 醫師 2015-12-17

2015/12/17編按:受中國霾害南移影響,全台空氣大污染,環保署資料顯示,前日(12/16)一級致癌物PM2.5(細懸浮微粒)全台濃度爆表,幾乎呈現「紫爆」的狀態。從地圖整體來看,台灣猶如半顆「紫地瓜」。其中,西半部、宜蘭與外島地區的PM2.5濃度偏高。

根據環保署的資料,許多流行病理學研究,已證實PM2.5對健康的危害,包括早逝、支氣管炎、氣喘、心血管疾病、肺癌等。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更指出「國人10大癌症死因,都與PM 2.5有關!

圖擷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PM2.5」和「紫爆」大概是最近常聽到的新聞字眼,一般民眾有感的大概是親眼看到整座城市籠罩在霧霧的空氣之中,但是還是一樣呼吸,「沒感受到任何不舒服阿?」所謂殺人於無形,溫水煮青蛙式的慢性中毒才是最可怕的!這篇文章將一一為您解釋,空氣品質的相關知識。

重點提要

1. PM2.5 的微粒子,細到看不到,且輕到飄浮在空中需要三至五天才會落地,這個特性可以讓他輕易地飄超過一千公里以上。他也同時會附著重金屬、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柴油車為主、劣質檀香與精油等也會]、戴奧辛、多溴二苯醚[為阻燃劑之揮發物,新的吹風機就有這種味道]等等的毒素。

2. PM2.5空氣品質標準,按照各級有所建議,一旦超過36μg/m3以上就不建議敏感性的族群外出,超過54μg/m3以上就建議要注意氣喘發作的可能,超過71μg/m3以上,減少戶外活動是建議的,慢跑或有其他戶外運動者應該要避開這時候。

3. 在室內安裝具備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相較之下是針對PM2.5最舒適最容易改善呼吸品質的方法,且真的有效!!即便是中低階的空氣清淨機。

4. 選擇空氣清淨機考量因素主要還是在居住環境、房間大小、每小時出氣量CADR與其他效果、安靜度,接下來才考慮耗材、耗電、價格等因素。且因為這些空氣的粒子甚小,主要懸浮於空氣中,因此建議是自進入房間的前四小時到離開房間為止持續開啟空氣清淨機達十二小時以上。目的是希望人在進入房間之前與正在房間時,微粒子濃度可以降至最低。我個人作法是直接讓空氣清淨機24小時持續運作。

5. 對於過敏的病患,HEPA對於空氣中大多數過敏原的清除率雖然真的很高,但是可別期望太高!要有更好的改善,應該要多管齊下同時清除已經卡在床鋪、被單、沙發、窗簾與戒菸等,與體質的調整,必要時加入藥物的治療,才會有比較好的症狀改善。

我們一天呼吸進出多少空氣?至少8640L

陸上的動物都要呼吸,一直到離開這個世界為止。呼吸是天天發生的事情,無時無刻,而我們一天的換氣量多少呢?200公升?500公升?讓我們來計算一下:

  • 以很平順無運動一整天的狀況下:
「呼吸每分鐘12下」×「 一次潮氣容積換氣量(tidal volume)每次500ml」 ×60分鐘 ×24小時=8640L /每天
  • 如果今天是運動兩小時呢?
「呼吸每分鐘20下」×「 一次潮氣容積換氣量(tidal volume)每次800ml」 ×60分鐘 ×2小時=1920L /兩小時

看到這數字,你認為我們是否應該注重空氣的品質?愛運動的你值得嘉許,但是不是應該注意一下外面的空氣污染程度再決定要不要出去呢?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