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現採別現吃!教你2招KO農藥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2-18

冬天流行採草莓,自己摘的感覺特別好吃!不過,草莓的農藥通常很多,如果現採草莓只用清水簡單沖洗,恐怕無法徹底去除農藥。營養師提供2個把草莓洗乾淨的好方法,教你安心享用草莓、不吃農藥!

草莓果肉很脆弱,不只怕碰撞和摩擦,從種植的時候就需要加倍呵護,利用農藥保護草莓不受蟲害。因此,草莓買回家之後,一定要徹底清潔才能吃,千萬不要隨便沖一沖就入口。

流動清水+軟毛刷 徹底去除農藥

營養師宋明樺表示,洗草莓應該透過流動的清水,以及軟毛刷的幫忙,用這2個方法才能徹底洗淨。使用流水清潔的時候,雙手也要在水中輕輕「撈」一下,確保每一顆草莓都有充分洗淨。

此外,由於草莓的表皮覆蓋著肉眼不容易察覺的毛狀物,農藥和髒汙很容易附著在這些細毛上面,因此光用清水沖洗還不夠。宋明樺營養師建議,流水清潔之後,再使用軟毛刷輕輕刷洗草莓表面,才能去除更多農藥。建議總共可以用流水清洗3次,加上軟毛刷輕刷1次。

清洗草莓時務必小心,過度刷洗反而會造成表皮破損。
清洗草莓時務必小心,過度刷洗反而會造成表皮破損。

保留果蒂溫柔清洗 別讓草莓破皮了

需要提醒的是,草莓表皮相當脆弱,過度刷洗反而會造成草莓「破皮」,導致營養素流失。因此,清洗的時候務必要控制力道,溫柔對待脆弱的草莓。清潔時若保留果蒂,也能避免草莓破損。

吸乾水分再保存 避免草莓軟爛

如果洗淨的草莓沒有一次吃完,放進冰箱保存前,別忘了用廚房紙巾將草莓上的水分吸乾,以免草莓接觸水分的時間太長,容易變得軟爛,反而可惜了!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